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福建龙岩:消防灭火机器人正式亮相 打通森林火灾扑救“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12-05 16:0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龙岩12月5日电 (邓惠中 王治康)以水灭火是扑救火灾最有效的技术手段,森林火灾发生时能持续不断的将水源输送至火场附近,对灭火救援工作尤为重要。为有效解决森林火灾扑救任务过程中难以远距离持续不断给火灾现场输送灭火用水的难题,提升消防员森林火灾处置能力,近日,由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与福建侨龙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龙吸水”森林消防远程供水(灭火)机器人正式亮相,该机器人适应地形环境多样,满足全部森林草原火灾的类型,将在不久后正式列装。

  “龙吸水”森林消防远程供水(灭火)系统是福建侨龙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建省森林消防救援总队联合研制的一套适合林场、丘陵和高山地区森林消防使用的远程供水(灭火)系统。

  该系统由取水/加压/终端单元、森林消防四驱越野加压布管车等子系统组成,采用取水单元+多台加压单元+终端单元的接力供水(灭火)模式,具备多点取水、高扬程供水和多点供水优势,能远距离、超高扬程、持续大流量提供灭火水源,可有效控制山火火头、树冠火等高强度林火,为以水灭火的工作提供条件。

  据了解,这是首款在森林消防队伍亮相的消防灭火机器人,长2.1米,宽1.3米,高1.7米,自重2100千克。任务中,任务分队可配合将各履带式单元快速运输至尽可能靠近火灾现场的场所,采用遥控器操作将各单元通过林场崎岖山路开至相应位置,取水单元负责在水源边取水,供给加压单元,在将水输送至终端单元,由终端单元负责灭火,连接水带,森林消防远程供水(灭火)系统投入使用,满足森林消防的远程供水(灭火)需求,有效扑救森林火灾。

  “在秋冬季森林防火紧要期,森林防火任务艰巨,我们将加强在与该套装备在力量编成、战术战法、装备应用上的磨合能力,提升队伍森林火灾灭火救援应急能力和实战水平。”该支队后勤装备科科长朱施光介绍。

  该供水灭火系统的正式列装,标志着龙岩市森林消防支队在探索森林火灾扑救战术、战法的一项巨大转变。下一步,双方还将深化合作关系,探索联合共建机制,在研发应急救援装备上持续创新,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高效处置。(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