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徐梦桃:“四届老将”勇敢追梦终登顶

发布时间:2022-02-15 10:20:00来源: 法治日报

  徐梦桃:“四届老将”勇敢追梦终登顶

  □ 本报记者     侯建斌

  □ 本报见习记者 刘 欣

  “我是第一吗?”是的,你是第一!

  16年,颇为曲折的圆梦之路,夺冠后的徐梦桃,激动之余反复确认。对于冬奥会“四届老将”的她来说,这块金牌来之不易,这个第一当之无愧。

  2月14日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第二轮决赛上,率先出发的白俄罗斯选手汉娜·胡什科娃拿到了107.95的高分,给身后的选手带来极大压力。

  “俯冲、起跳、空中旋转,动作一气呵成,落地干脆利落。”徐梦桃顶住压力,选择了难度4.293的动作并且稳稳落地,最终成绩为108.61分。落地后,卸下压力的她直接放声大哭,无论结果如何,这16年来的坚持实属不易。

  1990年出生的徐梦桃在运动员中已经不算年轻,这是她第四次参加冬奥会。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徐梦桃位列第六。2014年索契冬奥会,徐梦桃拿到银牌。2018年平昌冬奥会,徐梦桃失利,无缘奖牌。

  但其实,除了奥运冠军外,徐梦桃获得了许多冠军。2005年,15岁的徐梦桃收获了自己第一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全国冠军赛冠军;2007年,她为中国赢得了第一个世青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2009年,徐梦桃在莫斯科夺得自己第一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冠军;2013年,获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挪威世锦赛冠军……

  2022年,在2021-2022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加拿大站比赛中,徐梦桃获得了自己的第27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成为空中技巧项目的世界杯历史第一人。她是迄今为止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项目获得冠军最多的运动员。但此前却始终没有一枚奥运金牌。

  第三次参加冬奥会时,她曾说“拿不了金牌就退役”的狠话,但这次她“食言”了。心态平复后的她说,不想退役,梦想依然在,不甘心也不放弃。

  平昌冬奥会之后,徐梦桃已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赛场老将,伤病缠身。2018年3月,她完成了双腿半月板的手术,开始了漫长的伤病恢复期……伤病没有击倒她,平昌冬奥会失利反而让她越挫越勇,此后她反而更洒脱了。

  由于天气原因,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资格赛被迫推迟至决赛前4个小时进行。资格赛和决赛安排在同一天进行,对于老将徐梦桃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她没有时间去想太多。徐梦桃在资格赛后表示,自己就是比完一场丢掉一场,从零开始。

  如今,在个人项目上徐梦桃终于拿到了人生首个奥运会金牌,她身披国旗热泪盈眶,连续高喊“我是第一吗”的场景,让无数人动容。赛后接受采访时,徐梦桃一度哽咽:“太激动了,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四届冬奥会了,在自己家门口,我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徐梦桃终于获得了她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实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大满贯。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的第5枚金牌,也是中国女选手第一次在冬奥会该项目中获得金牌。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也由此追平了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创造的历史最佳战绩。

  巧合的是,今天上午在主媒体中心举行的赛时例行新闻发布会主题刚好是“冬奥会上女性力量”。而徐梦桃的故事,正是女性力量的展现。冠军虽迟但到,热爱造就奇迹,坚持会有收获。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人。

  本报北京2月14日讯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