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加快数字化转型 促进智能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4 16:01:00来源: 人民日报

  4块大屏实时显示数据,多条生产线忙碌运行,汽摩配件接连下线,通过精益数字化系统实现自动排产、生产及时报工、绩效管理……

  走进重庆金桥机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有条不紊。得益于智能化改造,金桥的生产效率提升了33%,成本下降了17%。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作为国家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重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锚定智能制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数字产业规模,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全方位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目前,重庆数字经济企业突破2万家,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40%左右。

  锚定智能制造,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以前车间可没这么干净高效,物料堆在生产线旁边,像个作坊。”金桥公司总经理胡清华说,公司各信息系统过去是一个个“孤岛”,对人工依赖程度高,生产效率低。

  改变,始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一次牵线搭桥。施耐德智能制造重庆创新中心为金桥制造公司量身定制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结合数字化系统实现数据实时采集、生产计划自动排产、生产过程实时跟踪。完成后,金桥制造公司形成16条精益生产线和7个机加工区的精益布局,从数字化车间升级成智能工厂。

  从传统制造业重镇转身“智造重镇”,重庆步履铿锵。今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51次提到“数字”一词。一大批企业主动拥抱大数据智能化,智慧触角在各个角落越扎越深。

  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龙头骨干企业更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走进位于两江新区的赛力斯集团自动化的“黑灯工厂”,1000多台机器人高速运转,机械手臂有序协作。在这里,冲压完成一套汽车部件仅需5秒钟,2分钟便可下线一辆新车。

  效率提升,得益于产线智能化改造。赛力斯“黑灯工厂”以数字化为重要驱动力,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关键程序100%自动化。“工人少了,质量却更高了。”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说。

  锚定智能制造,重庆着力实施智能制造诊断评估“回头看”专项行动,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提升产业链数字化水平,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水平。今年,重庆计划建设10个智能工厂、100个数字化车间,为更多企业插上智慧翅膀。

  生产更加高效,检测也更加智能。位于南岸区的重庆集诚汽车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汽车电子配件,对工艺要求较高。过去,为防止产品瑕疵,公司主要依靠人工检验,不仅效率低,还不够准确。

  通过数字化改造,尤其是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集诚汽车电子公司更聪明、更智慧。仅通过一个二维码,就可以实现设备信息、工艺参数、光学检测等信息实时跟踪,大幅提高产品质量检测效率和准确率,精准剔除不合格产品。

  培育新兴产业,壮大数字产业规模

  明月山上,“中国复眼”项目4部口径达16米的天文雷达高高矗立,遥测深空。2022年底,它成功拍摄了国内首张地基雷达三维月面图,拓展了人类深空观测的边界。

  逐梦“星空”,重庆瞄准技术前沿,积极布局卫星互联网产业。3月18日,在明月湖数字经济暨卫星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重庆数创园正式揭牌,首批50家企业签约落户。

  近年来,重庆积极推动数字产业化,壮大数字产业规模,力争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一手锻长板,一手补短板。作为工业城市,重庆经济结构偏“硬”,软件产业相对不强。2022年7月,重庆启动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按下软件产业“加速键”。

  重庆励颐拓软件有限公司主要研发工业仿真软件。“研制一款汽车需要进行很多次真车碰撞试验,成本很高,我们可以把各种参数输入电脑,模拟碰撞,既省时又省钱。”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博介绍,目前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获得首届全国工业软件创新应用大赛“工业软件创新奖”。

  在九龙坡区二郎街道,重庆数字大厦去年8月投用以来,已吸引中国联通(重庆)5G融合创新中心等40家企业入驻,数智载体赋能成效初显。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软件园汇聚了一大批软件企业。到2025年,有望汇聚软件从业人员6万人。

  在渝中区,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集聚中煤设计、浪潮、趣链等企业,今年前两个月,全区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1%。

  “不仅要把数据变成产业,还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庆市经信委负责人说,重庆积极完善“芯屏端核网”全产业链,不断提高产业能级,完善产业链条。

  在两江新区水土新城,康宁三期环保型铝硅钢化玻璃熔炉生产线正加紧建设,这是这款产品首次在中国大陆布局。

  从石英砂、显示面板到显示终端,重庆正在补齐新型显示产业“拼图”,进一步完善电子信息产业链条。

  夯实数字底座,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离不开数字基础设施支撑。

  “智能制造产生大量数据,企业必须把这些数据存储到数据中心,而我们的5G网络能够高效地保障数据传输速度和安全性。”重庆移动大数据智能化中心副总经理艾强说。

  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就是一个例证。采用“5G+蓝光自动测量系统”后,金康借助部署在生产现场的中国移动5G专网,平均每秒传输的检测数据量远快于4G网络,建成工业大数据集成系统,高效管理数据,助力工厂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重庆加快5G、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在水土新城,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等十大数据中心汇聚于此,具备8万个机架、39万台服务器支撑能力,成为西部地区集中度最高、规模最大的云计算基地,并建立20多个大型云平台,支撑多个领域发展,服务客户超过1000家。

  在南岸区,一批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京东探索研究院超算中心建成投用,商汤科技布局峰值算力1000P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重庆数据湖产业园拟建设数据中心机柜约2200个,构建光磁一体存储平台、云平台、安全平台等基础服务平台……

  作为国家首批5G规模组网建设和应用示范城市,重庆5G发展跑出了“加速度”。目前,全市已开通5G基站7.3万个,处于全国第一梯队,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排西部第一、全国第六。

  在智能制造过程中,工业互联网不可或缺,而标识解析体系是支撑互联互通的“神经中枢”。“标识解析体系如同交通网络,国家顶级节点作为‘中转枢纽’,二级节点作为‘车头’,联结企业节点。”重庆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重庆是5个顶级节点之一,顶级节点标识解析体系已经应用于19个行业。

  下一步,重庆将继续推动5G和千兆网协同发展,扩容提质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星火·链网”区块链超级节点,深化拓展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应用,积极参与“东数西算”工程,助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7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0%。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