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广西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24 15:55:00来源: 人民日报

  近日,广西钦州港东站,439吨来自国外的锌精矿首次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发往南丹站。今年以来,截至3月22日,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货物总发送量达17万标箱,同比增长11.68%。

  不断攀升的货物运量对通道运输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走进平陆运河马道枢纽建设现场,只见一台台大型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作业,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平陆运河连通西江干流与北部湾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黎明镜说,“自从去年8月底开工建设以来,工程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目前已完成投资20亿元。”

  近年来,广西持续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能级,铁路方面,今年将建成运营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防城港至东兴铁路,开工建设黄桶至百色铁路,南防铁路钦州至防城港段将增建二线;高速公路方面,将建成天峨至北海公路平塘至南宁段、G72泉南高速桂林至柳州段改扩建等项目;内河航运方面,将开工建设西江航运干线南宁(牛湾)至贵港3000吨级航道、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都柳江梅林航电枢纽等项目。此外,广西还将把南宁机场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和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清晨,北部湾港钦州港区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远在1公里外远程控制室的操作员田仁杰紧盯屏幕、手握摇杆,码头的自动化双小车岸桥便稳稳地将集装箱吊装到了智能导引运输车上。

  “今年,北部湾港的集装箱吞吐量预计突破800万标箱。”广西北部湾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黄武海表示。

  据介绍,在大力挖掘港口海运潜力的同时,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与海关、码头、平台公司等深化合作,为企业量身定制北部湾港至成渝等西南地区间货物的海铁联运方案,建立一体营销、一体生产、信息共享机制,优化完善现代物流运输模式,充分释放陆运优势。

  截至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线路已通达17个省份,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货物种类已从开行之初的50余种拓展至940余种。

  “预计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海铁联运班列将突破9000列。”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将着力提高通道运行质量效率,持续优化通道营商环境,大力推动通道经济融合发展,积极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今年,广西还将依托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和平陆运河经济带,推动港口、产业和城镇深度融合,促进南北钦防深度同城化发展;同时将加快推进中马“两国双园”升级版、中泰(崇左)产业园建设,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联动发展,加快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及协同发展区。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