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楚雄成为全国新韵律诗歌会永久举办地

发布时间:2023-03-24 15: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 高凯)23日,楚雄州与中国作协《诗刊》社座谈会在京举行,座谈会上,楚雄州与中国作协《诗刊》社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确定楚雄为全国新韵律诗歌会永久举办地。

  当日的“新时代·新韵律”楚雄州与中国作协《诗刊》社新闻发布会及座谈会由中国作协《诗刊》社、云南省作协、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楚雄州文联、中共元谋县委联合主办,诗人、专家、学者们在会上重点探讨了如何以新韵律诗歌创作推动新时代楚雄文旅融合,以及互联网时代下的诗歌创作与传播等话题,为新时代诗歌的发展方向建言献策。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表示,楚雄州拥有悠久的历史、特殊的地理、丰厚的文化,近年来,楚雄州通过举办新韵律诗会、打造诗歌艺术小镇等活动,在通过诗歌推介楚雄,实现楚雄的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探索,也为其他地方的文艺繁荣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范本。他同时指出,“新时代·新韵律”诗歌应与新时代新征程相结合,反映社会现实,见证伟大时代,为新时代诗歌建立新的美学原则。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表示,新韵律诗歌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洋溢新时代的气象,具有韵律美、音乐美,特别适合朗诵推广。新韵律诗歌,将向古典诗歌、民歌、民谣学习,将诗意传达给人们,穿越千山万水抵达千家万户。

  当日会议确立楚雄为全国新韵律诗歌会永久举办地,每年举办一届新韵律诗歌研讨会或新韵律诗歌会及文化采风;开展以楚雄为主题的全国诗歌大赛征集,以诗歌为载体,结合楚雄地方特色,将原创诗歌加以丰富改编,以舞台剧、音乐诗剧等多种形式,结合研讨会及文化考察采风,进一步阐述好、传播好新韵律诗歌,书写楚雄的靓丽风景,推进新韵律诗歌在楚雄萌芽生根、开花结果。

  楚雄州委书记刘勇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楚雄州围绕文化强州建设目标,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实施文化赋能、诗歌赋能工程,制定系列“奖补”政策,推进文艺繁荣发展。希望双方不断丰富合作内容,通过举办新时代·新韵律诗歌会、研讨会及文化采风,打造“诗意栖居——中国诗歌艺术小镇”等,共同推动楚雄文艺繁荣发展,让精彩的文艺创作活动更好地讲好楚雄故事,以文学艺术的蓬勃力量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据悉,今年8月,彝族“火把节”期间,中国楚雄·新韵律诗歌交响音乐会将在楚雄州元谋县江边中国诗歌艺术小镇举办。未来,《诗刊》社将与楚雄州以“新时代·新韵律”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合作,用优秀诗歌作品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恢宏气象,探索新的艺术传播形式,积极推动新韵律诗歌的创作。(完)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