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红色旋律唱响云直播 淮剧《宋公堤》亮相梅兰芳大剧院受好评

发布时间:2022-09-23 15:50:00来源: 光明网

  9月21日晚,由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江苏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主办,盐都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盐城市淮剧团创演的大型现代淮剧《宋公堤》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由于疫情防控原因,该剧全程采用线上直播形式,当晚线上观看人数达60万。

  “一位筑堤县长的公仆情怀,一段铁军东进的燃情岁月,一曲民心大堤的生命壮歌,一座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近代以来,盐城沿海地区海潮袭击频发,灾祸延绵,房屋遇浪而摧,人畜随波而逝,田满折卤留霜碱,烟火万家夷平地。该剧讲述了1941年,八路军五纵队供给部长宋乃德随部队编为新四军三师后,出任阜宁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率领所属新四军部队和当地人民群众两万之多,在日伪匪顽的重重困厄之下,鏖战77天,筑成了一条近百里的拦海大堤,饱受台风海潮袭击的盐阜人民从此有了一条阻挡海潮侵袭的屏障。

  淮剧《宋公堤》取材于这段真实的历史和人物原型。通过“临危受命”“杨门立雪”“冰释前嫌”“押粮劝驴”“魂归沧海”“听潮立碑”等戏剧场面,塑造了宋乃德、杨芷江、李母、大碗等新四军和沿海百姓真实生动的人物群像,艺术地再现了新四军全心全意保护人民群众的伟大壮举和共产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深情。

  该剧由一级编剧陈明、二级编剧袁晓亚共同创作,一级导演、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建平执导,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曲吴小平在该剧中担任作曲,安徽著名音乐配器专家董润淮,盐城优秀唱腔设计潘龙生,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厦门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一级舞台美术设计黄永碤担任舞美。演员方面,由一级演员王雷领衔,第二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一级演员王书龙,一级演员程红、徐红珠及全体演员共同演绎。舞台上,演员声情并茂,用淮腔淮调唱出共产党人一心为人民的豪迈壮歌!

  让人惊喜的是,当天《宋公堤》剧组还请到了宋乃德的儿子宋齐生。演出结束后,宋先生激动地表示,这部戏有两个地方特别感动:一是李潮生的牺牲。小时候经常听父亲讲李潮生为民修筑大堤,献出宝贵生命的故事。今天剧情再现感到悲痛万分;二是看到警卫员与他的父亲一起上场时不禁流下了热泪。因为父亲说过,警卫员曾两次救过他的命,是他家的大恩人!非常感谢盐城市淮剧团排出这么好的一部剧目。剧情引人入胜,宋乃德就是家人眼中的宋乃德形象,好听好看的淮剧更加全面、立体地演绎了父亲当年带领盐阜人民共同修筑大堤的红色故事。

  之后,淮剧《宋公堤》专家研讨会在梅兰芳大剧院贵宾室举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主席仲呈祥,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季国平,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原局长汪守德,中国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戏剧》杂志原主编赓续华,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馗,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胡一峰,《剧本》杂志副主编、编审朱旭辉,中国戏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秘书长孔培培,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边文彤,《剧本》杂志副主编、编审武丹丹,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杂志社编审许可共11名戏剧界专家参加研讨,他们在高度肯定该剧的同时,也给出了相关修改建议,使得这部剧目在将来打磨和提升的过程中有了一定的方向和目标。

  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昉、盐都区文广旅局党委书记、局长韦琴先后感谢领导专家对盐城市淮剧团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关注,并表示认真吸收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时刻关注淮剧《宋公堤》的提升和进展,使之成为专家叫好,观众满意的红色剧目。

  在今年5月5日盐城市领导干部大会上,中共盐城市委书记徐缨指出,以实际行动更好地践行“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价值担当,在盐阜百姓心中筑起新时代的“宋公堤”。盐城上下正以“宋公堤”精神引领发展,淮剧《宋公堤》当以显现文艺作品的价值追求、艺术作为和文化担当。

  近年来,盐都区在盐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强化文艺精品打造,文化事业得到了较好发展。盐城市淮剧团精心创作的《鸡毛蒜皮》《十品村官》《半车老师》《菜籽花开》《送你过江》《宋公堤》等六部剧目先后9次进京,4次向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献礼演出。此次进京献礼演出淮剧《宋公堤》,主创和演出团队均以高涨的政治热情和高标准的艺术追求,精心筹备、精益求精,用高质量的艺术水准保障了演出的完美呈现,促进了盐都淮剧在全国平台的展示、交流、推广,进一步扩大了盐都文化的知名度。(刘华敏)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