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雄安新区,以历史耐心铸就未来之城

孙英臣 发布时间:2021-04-01 08:43:00 光明日报

  四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个大战略的背后,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构想,更是区域协调视角下的中国发展大棋局。四年来,雄安新区建设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其铿锵前行的步伐坚实而沉稳,这座“未来之城”正逐渐展现在世人面前。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历史性战略决策,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区规划建设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引下,新区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全力攻坚,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起步之初,雄安新区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借鉴国际成功经验,汇聚全球顶尖人才,累计邀请数千名专家与技术人员参与规划编制,充分体现了对这项历史性工程的审慎与严谨。

  千年大计,必作于细。在规划阶段,雄安新区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稳扎稳打、不求速效,总体规划编制历时一年多时间,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进入大规模开工建设阶段不久,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雄安新区坚持生命至上,实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切实筑牢“三道防线”,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全方位、全周期管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妥有序推进征迁任务,全面推进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京雄城际和雄安站开通运营,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商务服务中心、综合管廊等项目进展顺利;加快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取得新进展,在全国率先发布智能城市建设标准体系框架,率先完成并应用国内首个城市级区块链底层操作系统,有序布局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雄安新区顶层设计和一些重要基础性工作基本完成,为这座未来之城的建设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一座未来之城,雄安新区秉持新发展理念推进新区规划、建设和发展。雄安新区是从零开始规划建设的,犹如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而其规划、建设和发展的理念决定着这座未来之城的功能、品质、格调和风貌。新区把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实践,着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努力构建蓝绿交织、和谐自然的国土空间格局;坚持配套疏解、高端高新理念,围绕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形成符合国家重大战略、体现国家竞争力的产业布局。今年以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加快实现雄安新区“新形象、新功能、新产业、新人才、新机制”的“五新”目标,一幅雄安画卷已经徐徐铺展开来。

  雄安新区诞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必须增强世界眼光和历史眼光,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从“两个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一方面,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对于有力有序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弥合首都与周围的工业农村地区的经济差距,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不断向纵深推进,具有重大意义;另一方面,雄安新区的定位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对于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走出一条开放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的新路子,具有重大意义。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将雄安新区打造成未来城市的标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作者:孙英臣,系河北省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