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举办“科技活动周”系列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30 09:02:00来源: 西藏日报

  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创新型西藏的引领支撑作用,使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真正惠及各族群众,近日,西藏举办了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科技活动周”系列科普活动。

  在“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向曲水县茶巴拉村、白堆村、茶巴朗村、热堆寺4个科普活动站授牌。20多家“科技活动周”参展单位以图文、视频、互动等形式与大家交流科技原理。在科普表演秀环节,工作人员展示了“神奇空气炮”“纸张结构”等众多原理丰富、表现形式精彩的科学小实验,不仅现场表演、解释原理,还通过互动体验,调动孩子们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情。“国家的富强取决于科技的发展,作为新时代少年,我们应该从小掌握科学知识,长大后努力成为一名有思想、有道德的时代新人。科学时时处处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应该留心观察,好好学习。”曲水县小学学生阿旺强珍说道。

  在“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参加科普活动的群众、学生、僧尼和干部职工发放节约能源资源、低碳生活等宣传材料,使他们了解低碳环保对国家和个人的意义;现场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普及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科普小知识;发放太阳能手提灯、太阳能充电宝、太阳能小蜜蜂等趣味实用的小礼品,让群众在生活中进一步了解并运用新能源产品,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节约资源的意识。

  “科技活动周”系列科普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对科技的兴趣和创新热情,帮助群众认识科学、走进科学。“农作物从播种到收获都需要科技,科学管理田间作物,可以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曲水县农民尼玛次仁说道。

  据了解,“科技活动周”活动于2001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至今已有21年时间。“科技活动周”期间,除了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外,还开展科技为民服务、普法宣传讲座、科普进寺庙、科普进校园扶智发展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座、科技发展史讲座、“科学之夜”等系列活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