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公园,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1-08-26 09:19:00来源: 西藏日报


宗角禄康公园全景。


图为中华文化公园内的雕塑。


图为宗角禄康公园内的游船和游客。记者 卢文静 格桑伦珠 摄


图为宗角禄康公园一角。记者 卢文静 格桑伦珠 摄


图为市民在南山公园登高。记者 卢文静 格桑伦珠 摄


图为从南山公园遥望拉萨市区。 记者 卢文静 格桑伦珠 摄

  转眼间,拉萨已入秋多时。相比其他地方,拉萨的秋总是来得要晚一些,但劲头却不少半分,甚至还会超出几分。天格外蓝,叶子是一点一点变黄的,最终变得格外黄时,才慢慢落下。

  于拉萨人而言,逛公园从来不是什么俗气的消遣,它是浪漫的实体,花开时艳丽,花谢时颓美,我们赋予它无限浪漫,这里承载着拉萨人生活的点滴。在拉萨这座日光城里,不需要舟车劳顿、计划周详,家门口转个弯到公园里就能尽情享受拉萨的阳光沐浴与悠闲时刻,在拉萨的慢时光里感受幸福与温暖。

  文化底蕴深厚的公园新秀: 中华文化公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近日,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又一重大民生项目——中华文化公园盛装亮相。

  中华文化公园占地面积1057亩,公园东起柳梧大桥,西至拉贡大桥,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拉萨河北岸的共同文化和共同精神,拉萨河南岸的共同历史和共同疆域,其中北岸651亩,南岸406亩,环抱约3000亩拉萨河水域。

  公园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为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设有21组雕塑景观,两岸之间由全长约1093米的和美连心桥连接。这座富有共鸣的情感之桥,将南岸和北岸,将中华各民族文化更紧密地串联在一起,见证着深厚的民族团结情。

  随处可见的文化雕塑是公园一大亮点:中华文化公园景观石,彰显着浓烈的爱国氛围;开国大典、江山如此多娇雕画,是新中国成立的重大历史缩影,首次在中华文化公园中设置,是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70周年大庆献礼作品;在公园不同的区域,可以看到炎黄之根、盛世乾坤、茶马互市等主题,其中分布着文成公主进藏、廓尔喀之役等塑像,栩栩如生的塑像再现了当年各族人民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的爱国之情。

  在南岸的中国梦同心广场,根据实际地形营造三层筑台,象征高瞻远瞩;广场中心由红色石块铺装,代表石榴籽,寓意“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外侧则由中国结交织,代表梦想需要一针一线编织。广场主雕塑《中华乐章》由五十六个民族的代表性乐器雕塑(高九米)组成。夜晚,各乐器顶端的五色激光束汇聚成代表各民族团结的同心之光,象征各民族共谱中华民族的合奏雅音,寓意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同时,公园里还有拉萨河景观灯、健身步道、凉亭等休闲与景观于一体的公共设施及生态景观,可以满足市民亲水、散步、健身锻炼等需求。

  目前,中华文化公园南北两区已可正常参观游玩,园区内除了全面展现辉煌灿烂、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和现代文明理念外,还建有篮球场、足球场等运动场地。同时,免费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各类公共基础设施也已配备到位,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休闲娱乐空间。

  人气最高的家门口公园: 宗角禄康公园

  在拉萨街头,若做一份问卷调查,询问市民和游客最想去或者最常去的公园,答案一定是宗角禄康公园。这座位于布达拉宫身后的公园因北门附近的湖边可以拍摄布达拉宫及水中的倒影,加之优美的环境、丰富的健身器材常年吸引着广大游客和市民前往。

  宗角禄康公园是拉萨城内免费对外开放的城市公园,有东、南、西、北四个门。在藏语中,“宗角”的意思是指布达拉宫后面,“禄康”意为鲁神殿。

  与喧闹的布达拉宫广场不同,宗角禄康公园是个水清林幽之地。园内草丰水美,高大挺拔的树木比比皆是,其中不乏古树名木。苍老的树干记录着岁月的痕迹,有种历经风雨的沧桑感。大片的人工湖泊将蓝天白云收入怀中,茂密的树木伫立在湖边,彩色游船安静地泊在码头或在湖中缓缓划过。

  站在湖畔,布达拉宫的背影便毫无阻挡地收入视线内。人们在明信片或杂志中看到的许多布达拉宫在湖中的美丽倒影都拍摄于此,只是想要碰到这样的景象需要把握好时间,光线太亮或太暗都不行。宽阔的湖面、湖边的柳树、林荫小道、穿桥而过的游船,在蓝天铺陈的画布上绘就出美丽的画面。

  天气晴好时,泛舟湖上,赏湖光山色与布达拉宫相映成趣。如果说布达拉宫聚焦的是全世界的目光,宗角禄康公园则是拉萨市民的小天地。从清晨到日暮,人们在这里晨练、散步、晒太阳……日子悠闲而自在。

  宗角禄康公园的高人气还在于这里充斥着拉萨市民的欢声笑语。迎着朝阳走进宗角禄康,健身锻炼的队伍以老年人为主,太极拳、武术、朗玛堆谐……老人们精神矍铄,年轻人活力无限,汇聚成一条亮丽的风景线。当然,最热闹的还要数锅庄舞,音乐响起,欢快的舞步、鲜亮的服装引人注目,不时有感兴趣的游客参与进来,融入这片欢乐的歌舞海洋。

  舒适静谧的高原氧吧: 南山公园

  在布达拉宫正南方,拉萨南山公园与其隔水相望。初秋时节,公园内栽种的松柏等常绿植物和叮咚的流水,让园区依旧生机盎然。

  而在2012年之前,南山还是光秃秃的,一片荒芜,并没有如今的蓬勃绿意。2012年,拉萨市启动了南山造林绿化工程,通过植树造林,使千年荒山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秀美公园。新增植被每年可减少泥沙量4000吨,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

  踏入南山公园,还未走入深处,清新的空气便扑鼻而来,花香、鸟语、绿水青山,仿佛走进“世外桃源”。石板路上时而走过悠闲出游的人群,或漫步其中或休憩片刻,其间绿植丛生,深深浅浅的粉红花朵遍布在公园的草地上,花蕊的甜蜜引得蜂飞蝶舞。

  沿着木栈道拾级而上,裸露的岩石在葱葱郁郁的山林之中,仿佛一帘静止的瀑布,妙趣横生的凉亭为公园增色不少。

  悄然回首,整个拉萨城区风景尽收眼底。站在南山上,眺望着对岸的布达拉宫和繁华的拉萨城区,让人瞬间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夜幕降临时,这里也是观赏拉萨夜景的最佳位置,凝望着灯光璀璨的拉萨城,喧嚣和热闹在那头,你在这头独享山间的宁静。

  自2016年开园以来,很多拉萨市民或游客都喜欢来这里游玩。拉萨市民格桑曲珍说:“我在拉萨工作了十几年,相比而言,宗角禄康公园面积比较小,罗布林卡人比较多,这里的好却有不同,又大又安静,十分适合拉萨市民平日休闲娱乐。”

  现在的南山绿意浓浓,各种苗木错落有致,乔木灌木互相映衬,让人远远望去心情舒畅。每年春天,拉萨市各级单位都会组织员工上南山植树,年复一年的努力为南山贡献了不少绿意。

  秋色正浓,拉萨正美。周末好友相约或去宗角禄康公园跳锅庄,或去南山公园登高望远、拥抱大自然,或去中华文化公园聆听历史的声音,或去河坝林公园感受健身的乐趣……总之,走出家门,去拉萨的各大公园享受秋日的美好,尽享古城里的慢时光吧。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嫩恩桑措:镶嵌在四川九寨沟县的另一颗明珠

    W020210824371931535963.jpg
    嫩恩桑措景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和大录乡,藏语“嫩恩桑措”意为仙女沐浴的地方。景区总面积为200平方公里。[详细]
  • 西藏:鹤舞高原 生态持续向好

    西藏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一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制度创新、筑牢科技文化支撑、加大生态建设投入,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详细]
  • 阿里篇:藏西大地谱华章

    binary_middle (2).jpg
    1951年8月,阿里和平解放,掀开了阿里历史发展的新篇章。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