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阿里篇:藏西大地谱华章

发布时间:2021-08-20 10:1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binary_middle (1).jpg
先遣连纪念碑。

1.jpg
噶尔县扎西岗乡鲁玛村边境小康村新居。

2.jpg
噶尔县左左乡群众在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的西红柿大棚里打理秧苗。

3.jpg
古格王朝遗址。

4.jpg
航拍狮泉河镇。

binary_middle (2).jpg
班公湖。

binary_middle.jpg
身穿民族服饰拿着手机的普兰县普兰镇科伽村妇女。(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砥砺奋进七十载,华彩乐章今朝诵。

  1951年8月,西藏阿里和平解放,掀开了阿里历史发展的新篇章。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历届阿里地委、行署班子团结带领全地区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砥砺奋进,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

  70年成就辉煌,阿里地区社会持续和谐稳定,执政基础不断夯实。阿里地委、行署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9.8%,实现了由“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的转变,2020年,阿里地区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坚持以严密组织体系为支撑,以全面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深入开展“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创建,打造“百佳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示范村”和“新兴组织示范点”33个,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扎实抓好县乡集中换届,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

  70年成就辉煌,阿里地区社会经济繁荣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2019年底,全地区累计减贫6124户23293人,7个贫困县顺利摘帽,1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8.7%下降到零,群众认可度达到99%以上,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连续5年在全区考核中位居前列。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8.6亿元,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地委、行署连续5年整合资金378亿元实施“十项民生工程”,群众出行难、住房难、吃菜难、取暖难、供氧难等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义务教育“5个100%”目标全面实现、“1+7”等级医院创建扎实推进,各险种参保总人数21.8万人次,筑牢民生安全网。

  70年成就辉煌,阿里地区基础设施阔步向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2020年,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运,G317、G216全线贯通,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13万公里,县乡村公路通畅率分别达100%、95%、85%,行政村通信、通邮率达100%,狮泉河镇实现5G网络全覆盖。5个县的县城和14个高海拔乡镇实现集中供暖,7个县的县城和37个乡镇实现集中供氧,全地区城镇化率达到30%,狮泉河镇中心城镇功能逐步凸显。同时,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和机关单位庭院绿化行动,持续推进狮泉河盆地生物防沙治沙工程,完成工程造林5.3万亩,植树885万株,种草6100亩,狮泉河镇风沙得到有效遏制;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户用厕所增至11656座,公共厕所增至425座。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6个县的县城综合管廊、给排水、污水处理项目全部建成,7个县生活垃圾实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目标,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9%以上。2020年10月,阿里地区被国家生态环境部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区”称号。

  70年成就辉煌,阿里地区强边事业全面加强,共建军民鱼水情深。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强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建成37个边境小康村,受益群众5756户21205人。边境乡镇、行政村公路通畅率分别达90%、87%,边境乡村通邮率达到100%、行政村通信率达到98%。普兰糌粑、札达苹果、噶尔蔬菜、日土白绒山羊等特色产业初具规模。边境4县全部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06户6703人全部脱贫,边境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地区平均水平。

  现在的阿里,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发展之势和昂扬焕发的奋进之心,全力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夺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终胜利,浓墨重彩地谱写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阿里篇章!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