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致敬!他是草原白衣天使,也是当地骨髓捐献“第一人”

央卓 发布时间:2019-08-03 08: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两年前的一个决定,给许显军原本平淡的生活留下了一抹鲜艳的色彩。

  许显军工作、生活的地方叫天峻县,这里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东大门。天峻县面积2.57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3万人,“地广人稀”,名副其实。

  30年前,许显军从青海省卫校藏医士班毕业,先后在天峻县龙门乡卫生院、生格乡卫生院、新源镇卫生院等基层医护第一线工作。30年里,他勤勤恳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父母心”的职责,也传播着爱与能量。

  下乡诊疗的那些变化:“法麻!”


图为许显军(右一)前往牧民家中巡诊

  “我不太会说话,咱们就拉拉家常吧。”回忆起在龙门乡、生格乡卫生院工作期间的诊疗往事,许显军向记者介绍:“那时候,卫生院只有三四个人,我们一户接一户地走,一边诊疗一边宣传医疗卫生知识,主要是以聊天、拉家常的方式让群众们了解有关包虫病等常见疾病的危害和防治知识。”天峻县是海西州唯一的纯牧业县,因牧户居住较为分散,下乡诊疗距离短的约一两公里,长则三四十公里。水电不通的条件下,仅靠一匹马、一个医务箱、许显军和他的同事们挨家挨户地巡诊,路难走却不畏艰辛,条件差却从不抱怨。“现在,交通工具变了,开上了车,路况也好了,速度更快了,群众们的卫生与健康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变化‘法麻’得很(‘法麻’,青海方言,有‘厉害、了不起’之意)!”从骑马、骑摩托到开上救护车,从诊疗“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B超、心电图、血液检测样样俱全,医疗条件越变越好,不变的是许显军和同事们始终把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老百姓信任我们”。

  成为当地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这没啥”

  许显军在2017年做出的一个决定,挽救了一个三岁孩子的生命,这是一段难忘的回忆。

  2013年7月,他自愿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经过中华骨髓库检索,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远在千里之外的三岁白血病患儿高度匹配。2017年8月,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许显军积极配合青海分库工作人员,进行了一系列造血干细胞捐献准备工作。经过进一步高分辨检测和身体各项指标检查,均符合捐献标准。10月31日,在家人的精心陪护下,许显军毅然搭上了去往北京的火车,决定完成一次生命的接力和爱的传递。他说:“当时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连续注射了4天的‘动员剂’,我与那些白血病患者同住一个病房,看着他们忍受的痛苦、看着他们对生命充满渴望的眼神,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我很难过,也更加坚定要捐献骨髓的决心。”

  连续注射了4天的动员剂,将造血干细胞从骨髓血中动员到外周血内,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循环采集了近5个小时后,11月6日上午,许显军顺利捐献了129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成功挽救了一名素昧平生的3岁白血病患儿的生命。他是青海省第32例、海西州第1例第1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图为新源镇城东社区内“党的好干部”宣传展板

  2017年,许显军荣获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中心荣誉证书和青海省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18年,又荣获第三届“最美青海人”荣誉称号。

  说起这些,眼前这位质朴的医务工作者憨憨地笑着,“这都没啥,我的身体也好着呢,没事还喝两口(酒)呢!”


图为目前许显军所在的新源镇卫生院

  救死扶伤、助人为乐是艰辛付出,更是幸福回报。如今,许显军依然坚守在基层第一线,他见证了这里的变化,见证了生命的坚韧,质朴如初地诠释着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中国西藏网 记者/央卓)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