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藏族小伙旦增罗布的青春创业路

许小娟 发布时间:2019-06-27 08: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年来,西藏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依靠勤劳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极大增强了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内生动力,涌现出了一批融入创新创业的探索和实践,通过知识与技能改变人生轨迹、实现精神追求的典型,旦增罗布就是其中的一位。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80后藏族大学毕业生,2013年毕业于西藏大学的旦增罗布,在内地知名信息科技企业就职两年之后辞职,带着学习、调研、就职的经验毅然回到拉萨创办了自己的信息科技公司。


图为旦增罗布

  创新创业需要相关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 “大学期间,我把自己的日程排得很满,在这个过程中,培养自己做事细心的能力,提高了媒体沟通及信息收集分析能力,以及策划细节及构图和新闻实践能力,了解到了基层建设的重要性。”旦增罗布说。一边完成学业,一边开始就业实践,旦增罗布不仅开拓了眼界,积累了资源,也为其步入社会之后的创新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机遇总是会青睐有准备的人。做好规划、铺垫将来,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必要条件。2013年,毕业不久的旦增罗布参加西藏自治区公考落榜后,他主动找寻人社部门,提出了在区外企业就业的意愿申请。“我对信息科技十分感兴趣,希望能在一家和信息科技相关的企业工作。”在他看来,21世纪是一个最注重个人发展的时代,未来将会是数据和信息化时代,因此他更加坚定了在此方面创业的想法。旦增罗布如愿入职湖南青苹果数据中心(中国最大的中文数字化基地)学习少数民族语言(藏文)数字化技术。新环境下,旦增罗布不断挖掘着自身的潜力,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互联网给生活带来的无限可能。期间,他不仅参与了北京日报社报刊文献资源数字化及数据库建设项目、全国少数民族移动数字平台建设项目、中央音乐学院全媒体资源库的平台建设项目等国家大型项目十余项,还主持开发青苹果数据中心的国家重点文化惠民工程项目——全国首个藏汉双语移动数字阅读平台“雪域书猫”的研发工作。旦增罗布的优异表现得到了认可,2014年至2015年,他还先后被交换进入人民日报、腾讯、百度工作;被聘请到西藏人民出版社,从事国家民文数字出版的相关工作;主持参与了2015年、2016年国家重点文化惠民工程之农家书屋等大小型项目十余项。这也让他再次全新地认识了中国数字传媒的尖端平台、机构和他们的数字化运营手段及运用想法,从中获得更多的民族语言数字出版机遇和新型“互联网+”的创业想法。


图为觉罗传媒的工作室一角 图片来自觉罗传媒官方网站

  2016年3月,带着两年多的学习经验和市场调研的经验,旦增罗布辞职回到了拉萨,与寻志同道合的创业合伙人康萨贡觉于2016年先后创办了以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及网络电子商务为主的西藏觉罗传媒公司和西藏觉罗信息科技公司。在思想碰撞出的火花中,他们共同注册经营的两家公司,分别主打“互联网一站式建站服务平台”“西藏首个网络综合社区平台”和“影视平面传媒”等新兴业务,在公司成立后的第6个月便收获了“第一桶金”。

  此后,旦增罗布开发了村级党建信息平台,为村民办事和了解信息提供了便捷,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的目标,得到了西藏自治区主要领导和群众的好评。不仅如此,他们还积极搭建布达拉文化旅游集团官网、“中国西藏人物数据资源共享”“西藏大学梦立方创新创业”等众多平台,承办了西藏 琼结吐蕃旅游文化节、首届“吐蕃诗人奖”全国藏汉双语诗歌大赛、首届《西藏文学》走进高校“掘文杯”征文大赛暨名家进校园主题活动和西藏大学&菜鸟驿站网络智慧物流双创示范基地启动仪式等活动。在西藏大学第一期“西藏之星走进校园之探讨创业分享暨就业探讨会”活动期间,他们还与那些对创业有兴趣和想法的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目前,西藏觉罗传媒有限公司和西藏觉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单个公司上半年营业额已破500万,纳税破十多万。旦增罗布从上万名创业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青年创业界的“未来之星”。正是靠着自己的勤学奋进,不忘初心,旦增罗布逐渐将公司做大做强,成为大学生创业典范,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

  幸福不会从天降,要靠自己的双手来打拼。旦增罗布的创业故事让我们悟出一个朴素的道理:一个人特别是年轻人,只要有梦想有奋斗,脚踏实地地去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会赢得幸福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许小娟)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白玛一家三代的初心传承

    “这辈子我最骄傲的事,就是我家三代人中都有了党员。”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旺丹乡桑巴村村民白玛说。[详细]
  • 米玛:谁的青春不溢彩

    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鼓励创新创业,以及青年群体创业意识的觉醒、创业观念的转变和创业能力的提高,走上创新创业的青年正在逐渐增多。[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