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米玛:谁的青春不溢彩

梁梅 发布时间:2019-06-25 09:36:00来源: 拉萨晚报

  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鼓励创新创业,以及青年群体创业意识的觉醒、创业观念的转变和创业能力的提高,走上创新创业的青年正在逐渐增多。他们打破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界限,开辟属于自己的舞台,金属雕刻艺人米玛就是其中一员。

  米玛,是西藏米瑞金属工艺雕刻有限公司创始人,出生于堆龙德庆区乃琼镇岗村的他,自1998年开始,醉心于金属铜雕工艺,至今已二十余载。

  “我是家里的长子,小时候条件不太好,所以决定去学一门手艺,希望今后可以衣食无忧。于是,我在奶奶的推荐下,结识了当时的金属雕刻大师次仁平措。那时候学唐卡的人特别多,但金属雕刻工艺却少有人学。我想传统手艺不能丢,于是,就这样和金属雕刻工艺结缘了。”米玛说,那时只有14岁的他,最初学习时比较辛苦,每天在师父家里打杂,端茶倒水、洗碗、买饭、打扫卫生等,刚开始,米玛非常勤快,积极干所有杂务。但在第二年,他有了想放弃学艺的念头,因为除了打杂,师父不教他手艺,说是有规定三年内不教徒弟手艺。米玛说:“现在拜师学艺比以前要幸福多了,也不要求三年不教技艺,比如我的徒弟,来的第一天就开始学习画画了。”

  不过,聪明伶俐的米玛在打杂的时候偷偷学技艺,他先学画画,白天干活儿,晚上自己琢磨着画图。那个年代做金属雕刻并没有现在的打印复印、平面设计条件,图案都是自己亲手画的。米玛的刻苦,师父一直看在眼里,三年后,师父直接将工具交给米玛,让他自己操作。米玛没想到自己能很快就可以上手。“遗憾的是不久后师父去世了,对我的打击很大,我就跟师父两位优秀的徒弟普次和边巴继续学习了6年。”

  2013年,打算自己做点东西卖的米玛在北郊租了间房子,生活简单闲适。直到2014年拉萨创业比赛如火如荼时,米玛了解到了创业的概念,也就是在这一年,他开了一家金属雕刻加工室,并尝试着做与雕刻相关的文创产品,“用金属雕刻唐卡”的灵感也在那时候产生。

  为了寻找更多的灵感,米玛经常会去逛八廓街,看看从内地引进的产品,他认真琢磨学习那些产品的元素,将传统文化和现代元素结合;在和其他艺术行业的朋友聊天中也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去内地参加展览展销的机会米玛从不会放过。“在创业之前,我对于这门技艺的理解主要还是停留在一份好手艺可以让自己衣食无忧的概念上,但是创业之后有了文化传承、文化创新的概念,眼界和理解都不一样了。”米玛回忆着创业5年来的心酸,只用了一句话来总结:谁的青春不溢彩,传统文化都有新生,我们更有前途。

  米玛曾荣获堆龙德庆区创业大赛一等奖,获得荣誉的同时,他又把目光转向了精准扶贫上,“我们着重吸收贫困家庭的年轻人做学徒,不但免费教授他们技艺,还有一千多元的工资作为他们的生活补贴。”米玛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对金属雕刻感兴趣,投入身心,才能让传统手工艺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下去。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玛尼石刻:藏地一大人文景观

    W020190624327849036890.jpg
    玛尼石刻,历史悠久,艺术文化底蕴深厚,是藏民族极具特色的民间宗教雕刻艺术。西藏及四省藏区的路边、河旁、山上等随处可见这一露天雕塑艺术。[详细]
  • 一位“老裁缝”的坚守与创新

    W020190620353936457047.jpg
    已过不惑之年的边巴桑杰,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6月中旬的一天,他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人社局组织的一个创新创业课堂上“充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