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新年被刷屏的布达拉宫雪景图出自他之手

加错 发布时间:2018-02-26 13: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布达拉宫雪景

  中国西藏网讯 新年期间拉萨下大雪,朋友圈被一波雪景美图刷屏。冬季干燥的圣城拉萨在白雪覆盖下掩埋了烈日和尘土,纯粹而又灵动的景色让人心生无限遐想。

  在无数图片中,一张以苍茫雪山为背景的布达拉宫远景图吸引了无数人的转发和点赞,雪山如同布达拉宫的背光,二者浑然一体。

  布宫雪景图的摄影师是西藏日报社的摄影部记者旦增西旦,这张传遍朋友圈的照片是他在23日清晨八点,很多人还在熟睡的时候自发和同事一起赶到拉萨南山公园拍摄的。自从初中时热爱摄影的父亲送给他一部拍立得开始,旦增西旦就喜欢上了摄影。现在摄影成为了他的工作,也依然是他的激情所在。


图为旦增西旦

  摄影从1839年诞生起到现在己近179年了,在这个过程中摄影创造出了很多经典的瞬间,人们也一直在讨论摄影的意义。对于旦增西旦个人而言,摄影能够带给他快乐,这就足矣。


图为2010年日喀则扎西伦布寺展佛仪式

  在工作时,在下乡采访途中,旦增西旦几千公里的奔波劳累常常因拍到一张好照片而全部散去。他觉得摄影能够记录瞬间、留住精彩,最重要的是记录历史,一张好照片能够带读者重返现场。

  作为一名摄影记者,旦增西旦给自己设定了很高的要求,他认为一张好的新闻照片构图必须完整、主题突出、视觉冲击感强,还要保证真实性。


图为昌都嘎玛手工艺村里的藏族妇女

  今年是旦增西旦成为一名摄影记者的第十年,因为摄影记者工作的特殊性,在刚参加工作的前四年里他基本上跑遍了西藏各地。从藏北一望无际的草原、象雄阿里的广阔戈壁滩,到林芝墨脱的天然热带雨林、山谷险峻的江源昌都等。


图为林芝人们在煨桑。

  这份他人看起来潇洒的工作也有很多辛酸苦辣甚至性命攸关的时刻,旦增西旦印象最深的是2013年墨竹工卡县斯布沟山体塌方的采访报道任务。

  当时旦增西旦和同事第一时间驱车抵达事发点。当时已是凌晨一点钟,他们背着相机连续爬了五个小时的山路才走到山顶的救灾指挥部。在没有食物和睡眠保障、冰天雪地的救灾一线里,他们采访拍摄了整整三天两夜,完成报道任务时已是疲惫不堪。即便如此,在拥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风景人文的西藏——摄影家的天堂,能够从事摄影记者一职,旦增西旦深感自己很幸运。

  在工作之余,旦增西旦还是西藏第一支重机车队GARUDA的创建者和资深队员,中央电视台的《还看今朝》西藏篇里也报道过这帮高原上炫酷的机车帮。喜欢机车是因为向往自由,旦增西旦喜欢那种整个人驰骋在大自然当中的感觉,能感受周围的一切美好,他认为这是任何交通工具都无法媲美的。而每次穿上皮夹克,戴上墨镜,驾驶机车准备上路时,旦增西旦总是不忘带上相机,“希望能在生命中尽可能地创造激动任性的体验”。

  在采访最后,旦增西旦尤其想强调不是所有骑机车的人都是“飙车族”,因为这是人们的一个常见误解,他和队员们都会遵守交通规则,“如果机车造成了噪音还希望大家能多包容”。(中国西藏网 综合/加错 图/旦增西旦)

  以下为旦增西旦的摄影作品:


图为从拉鲁湿地拍摄的布达拉宫。


图为大昭寺格西拉让巴学位晋升考核。


图为拉萨老年文艺队员欢度藏历新年。


图为2015年西藏首个残疾人篮球队在练球。


图为从大昭寺拍摄的布达拉宫。


图为希夏邦玛峰下的藏族牧人。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