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藏红花原产地竟不是西藏?

陈濛濛 发布时间:2018-02-13 14: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很多人以为,“藏红花”的原产地就是西藏,但“藏红花”的真实“身份”其实是原产于亚细亚山区及西班牙、伊朗等国家的“西红花”。其中,伊朗西红花产量最高,占世界产量的四分之三。后从印度传入中国,在传入中国时,最先到达西藏,因此,人们把经由西藏传入的西红花称为“藏红花”,并且一直被延续了下来。随着历史的发展,人们似乎逐渐“忘记”了它的真名。不过,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和发展,西藏也开始人工种植藏红花,而且还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藏红花被誉为“植物黄金”

  据悉,藏红花每年只开一次花,每个球茎只留2根苗子,而1根苗子只开3朵花,1朵花上只有3根花丝,也就是说一个藏红花球茎每年只产18根花丝,正因如此,历来被视为名贵药材。


上海第八批援藏干部陆剑涛供图

  上海助力西藏结束不产藏红花历史

  现在,种植藏红花在西藏渐渐发展成为了产业,甚至成为脱贫致富的新门路。

  在上海第八批援藏干部,江孜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陆剑涛的多方奔走下,江孜从上海引进了藏红花企业,在江孜县的红河谷农业园区投资4600万元,建设了2.5万平方米的繁育基地。研究人员攻克了藏红花在高原人工栽培生长的技术难关,并形成了一套独特的高原种植标准和技术。

  2017年11月,1.2万株西藏原种和内地引进的45万株种球在红河谷农业园区藏红花繁育种植基地经过抹芽、夏眠、发芽三个阶段,迎来了开花期,结束了西藏不产藏红花的历史。

  藏红花成为脱贫致富之花

  藏红花形成量产后,先后有7家日本企业联系供货。到目前为止,藏红花基地已先后为江孜镇、年堆乡、日朗乡的130多名贫困农牧民提供了灵活就业机会,发放工资15万多元。


已经入土种植的正在盛开的藏红花 赵朗 摄

  藏红花被规划为重点扶贫产业

  据了解,藏红花已被列入江孜县“十三五”规划重点扶贫产业,计划在3年内整合各类资金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余亩,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种植基地。至2020年,通过该示范区的孵化形成以藏红花种植与销售、藏红花药品研发以及藏红花蜂蜜、手工皂、精油、鲜花饼等食品、日用品生产为一体的产业链,以创建合作组织、产业化经营的模式,带动贫困农牧民脱贫,覆盖率超20%,达2500户,实现年销售产值10亿元人民币。(中国西藏网 综合/陈濛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