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三位藏族阿妈倾情拥军记:大爱温暖雪山哨所

发布时间:2022-05-12 14:5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海拔4655米的詹娘舍哨所,四面绝壁料峭,在云海之上形成一座伟岸的孤岛。通向哨所的路狭窄而逼仄,冬季积雪深厚时,常要踱着齐膝甚至齐腰的积雪跋涉上山。然而,就是这样一座哨所、这样一条山路,却与三位藏族阿妈紧紧相连,她们四十年如一日的拥军故事在雪域广为传颂。

  次仁曲珍、德吉、普次三位阿妈是詹娘舍哨所的常客,也是哨所官兵最为熟悉的名字。每当阿妈们的身影穿过风雪出现在哨所前,战士们就会拥上前去,接过阿妈装满蔬菜的背囊,请阿妈坐在火炉旁,握住阿妈的手,聊一聊哨所上的生活。望着来迎接的哨所官兵青春而富有朝气的笑脸,阿妈们的心里充满了甜蜜。

  四十年来,这样的场景每月都会在哨所里出现。三位阿妈的送菜路见证着哨所日新月异的变化,见证着一茬茬哨所官兵戍边稳藏的无限忠诚。

  曾经的送菜路上充满了艰难险阻。在陡峭的冰峰雪岭间负重行走,时常会经受生与死的考验,尤其是进入冬季,在大部分路程上常常会遭遇暴风雪的袭击。某一次送菜路途中,天色突变,顷刻间,狂风肆虐,漫天雪花铺天盖地席卷而来,身上顿时积满了厚厚的雪,加上身上几十斤重的蔬菜和脚下越来越深的积雪,使得阿妈们举步维艰,几次跌倒在雪地上。在与暴风雪挣扎中前行几步,朦胧间看到一个能避风雪的山崖,就这样,她们在这里躲过了半个多小时的暴风雪袭击。当她们出现在哨所官兵面前时,哨所战士紧紧地抱着几位“雪人”阿妈失声痛哭……

  时光飞逝,一年又一年过去了,三位藏族妇女从“阿佳”(大姐)变成了“莫拉”(阿妈),双肩不再坚实有力,双脚不再轻快矫健。考虑到阿妈们的身体情况,战士们偶尔也会劝她们不要再送菜了,但阿妈们还是坚持每过一段时间就带一些新鲜蔬菜上哨所。“现在战士们不缺蔬菜,但我们就是舍不得他们,隔段时间不去,心里就空落落的。”次仁曲珍阿妈谈到这条自己坚持了四十年的送菜路,既感慨又唏嘘。

  1982年秋天,28岁的次仁曲珍第一次给哨所战士送菜,曲折的山路爬了一段又一段,汗水湿透了衣裳,终于看到了矗立云端的哨所。“解放军怎么住在连鹰都飞不过的地方呢?背菜上山好辛苦啊!”当次仁曲珍看到哨所官兵们黝黑发紫的脸庞、冻得肿胀的双手以及哨所恶劣的环境时,又立马为先前心里所想而自责起来,“为什么不多背点菜上来给哨所官兵?”不久后,当听说要再次给哨所官兵背菜时,次仁曲珍又毫不犹豫地加入了送菜队伍,这一送就是四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哨所条件逐年改善,逐步告别了吃菜难的年代。如今的詹娘舍哨所,不仅生活设施齐备,连休闲场地也十分现代了,更不用说有专人配送的时令新鲜蔬菜了。但阿妈们还是坚持长年义务性地为哨所官兵送菜。

  阿妈们将青春奉献给拥军事业,驻地官兵们也把阿妈们视作亲人。亚东县下亚东乡的驻地官兵们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为阿妈们担水、劈柴、洗被褥、缝补衣服、送医送药,还向她们传授种植和养殖技术,帮助她们脱贫致富。如今,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三位阿妈家的生活条件也逐年改善。

  在亚东这个第二故乡,官兵们同次仁曲珍、德吉、普次三位阿妈一样,用行动传递真情、用奉献书写大爱,同无数驻地群众一道共同浇灌了绚烂的民族团结之花。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