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达确

发布时间:2021-04-07 08:48:00来源: 新华社


达确肖像(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1929年出生的达确老人,是西藏日喀则市萨嘎县拉洛乡多杂村村民。她从小给当地庄园主当朗生(农奴),饱尝了生活的辛酸。

   达确回忆道:“农奴主有一本名册, 写着当地每个人的出生年月,只要到了当农奴的年龄,不论有没有生病,都会被农奴主强行拉去当农奴。一个农奴劳动一天,只能得到一小碗用青棵做成的糌粑。如果哪天生病不能干活,就没得吃。”

   1959年,达确同西藏百万农奴一起翻身得到了解放,当时政府给她分了房子、土地和绵羊。

   如今,达确住在宽敞的藏式院落里,子孙满堂,安享晚年。


这是达确的身份证(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达确(中)一家人的合影(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达确(中)和家人在一起(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家人给达确老人唱歌(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达确女儿给她戴上首饰(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