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巴桑

发布时间:2021-03-26 08:43:00来源: 新华社


这是巴桑的肖像(3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巴桑出生于1934年,是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嘎普乡塔叶村村民。

   西藏民主改革前,巴桑一家要给农奴主上交各种各样的税:人头税、粮食税、羊毛税、羊肉税、柴火税、饲料税……名目繁多的税种让他们苦不堪言。巴桑说:“赋税比水中的波纹和天上的星星还多。”农奴主占据了大量生产资料和粮食,而农奴却只能忍受饥寒交迫。

   随着1959年的西藏民主改革,巴桑一家重获新生,1961年7月巴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如今,巴桑老人精神矍铄、儿孙满堂,还承担着县里的新旧西藏对比宣讲工作。巴桑说:“现在年轻人对旧西藏认识没那么深,我希望通过我的亲身经历,让更多人了解旧西藏的苦,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


巴桑(左三)和家人合影(3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巴桑(中)和家里人聊天(3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巴桑和九个月大的重外孙女白玛色珍在一起(3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这是巴桑的身份证(3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