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多措并举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5 09:23: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民政部官网公布了一批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拟表彰名单,其中,西藏1单位、5人榜上有名,包括自治区民政厅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林芝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尹斌,拉萨市社会福利院院长罗布旺堆,昌都市卡若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院长斯朗措姆,阿里地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院长江白,曲松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主任边巴卓玛。

  近年来,自治区民政厅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在自治区民政厅党组的领导下,着眼西藏养老服务实际,积极工作、主动作为,推动全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自治区民政厅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处长杨晓蓉介绍,自治区民政厅先后印发了进一步做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性文件,统筹规划部署全区养老服务工作;联合自治区公安厅、财政厅、应急管理厅等部门印发了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推进养老机构监督管理“双随机 一公开”等政策,强化各部门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局面。此外,自治区民政厅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出台了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明确补助对象、补助标准和资金渠道,每年投入资金近2亿元,惠及6万多名养老服务重点对象。自治区民政厅还出台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实施方案、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办法、农村幸福院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明确和规范养老服务工作。出台的政策制度构建了西藏养老服务的“四梁八柱”,形成了具有西藏特色的养老服务政策框架体系。

  杨晓蓉介绍,为扎实推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中央和自治区累计投入近30亿元,建设了80家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每个县建有一所高标准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的目标;累计投入3.38亿元,建设了61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推进自治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奠定基础;累计投入2.32亿元对28个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进行改扩建和维修改造,增加供氧、供暖、消防、监控以及生态阳光房等功能;累计投入1.02亿元建设了34个农村幸福院,为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提供物质基础。一系列资金投入,改善了西藏养老服务基础设施。

  此外,为提前应对西藏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扎实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西藏累计投入各类试点经费1.3亿元,先后在那曲市开展老年医养康养结合服务试点,在拉萨市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2021年,在那曲市召开全区养老服务推进暨医养结合工作会议,推广那曲和拉萨的试点经验,全面安排部署全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为规范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在拉萨市、山南市试点的基础上,编制出台养老机构护理服务规范、人员管理规范、应急管理规范、食品安全规范等18项西藏自治区养老机构地方标准。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