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墨脱县发现兰科蝴蝶兰属植物新种——墨脱蝴蝶兰

发布时间:2022-12-05 09:1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22年5月,西藏兰科调查队在墨脱县雅鲁藏布江边调查兰科植物时,发现兰科蝴蝶兰属的一个未知种。通过形态性状和分子系统学研究,调查队确认该种为蝴蝶兰属的一个新种,并以墨脱县命名——墨脱蝴蝶兰。该研究成果已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上发表。

  据悉,墨脱蝴蝶兰与蝴蝶兰属的其他物种的区别比较明显,是一个特殊的物种。墨脱蝴蝶兰的蕊柱足具有一对三角形的翅膀;唇瓣侧裂片下凹近矩形,下部白色有深紫红色斑点和毛,上部淡黄色密被锈色斑点;唇瓣中裂片菱形,基部具肉质的角状附属物,中部具凹槽。

  截至目前,墨脱蝴蝶兰仅发现一个野生居群,约30余株。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植物新发现:8个中国新记录种、1个西藏新记录属

    据了解,西藏喜马拉雅山脉南坡地区有着丰富而独特的植物资源,著名的“喜马拉雅五条沟”即亚东沟、陈塘沟、嘎玛沟、樟木沟和吉隆沟,就分布于该区域。由于印度洋暖湿气流的输入,这里形成了独特的植被景观,有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详细]
  • 大美双湖 如诗如画

    西藏那曲市双湖县平均海拔5000多米,这里有星罗棋布的湖泊,空旷无边的草原和皑皑雪山冰川,更是众多野生动植物的乐园。[详细]
  • 藏东怒江上游流域成为大型猫科动物家园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根据相关研究机构近3年来对位于西藏东部怒江上游高山峡谷地带的洛隆县实地调查、个体识别、统计分析等实践工作后发现,西藏东部怒江上游流域正成为大型猫科动物密集分布的家园。[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