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和平解放70年发生翻天覆地历史巨变

发布时间:2021-05-24 09:30:00来源: 央视网

  5月23日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日子。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展现在世界面前。

  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前,在阿里地区烈士陵园,在“西藏解放第一村”昌都岗托村等地,西藏各地各族群众升国旗唱国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以及文艺汇演等形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拉萨市洛堆社区党支部书记 扎西顿珠:在70年间的话,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边的环境也好,教育也好,医疗也好,现在全部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西藏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消除贫困是中央人民政府的一贯政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精准施策、精准帮扶,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区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西藏那曲双湖县极高海拔生态搬迁牧民 赤来伦珠:以前在双湖县时,政府就培训我们学过装载机操作技术,没想到搬过来就派上用场了,在这儿开装载机一个月可以挣到6000元。

  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促进各民族团结、大力推进兴边富民。边境乡玉麦从1户3人发展到现在的67户234人,边境小康村已经面貌一新。2020年,玉麦乡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4000元。

  西藏山南市玉麦乡第一任乡长桑杰曲巴的女儿 央宗:我们能够好好守护边境,看到玉麦的变化很是欣慰,算是看到了爸爸一直坚持的结果。

  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2006年青藏铁路建成通车;2014年拉日铁路建成通车,2021年拉林铁路即将建成通车;川藏铁路正在建设之中;国际国内航线达到140条,通航城市66个;青藏、川藏、藏中、阿里四条“电力天路”相继建成;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西藏建成1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地质公园、9个国家森林公园,藏羚羊数量达到30万只、黑颈鹤8000多只;西藏人均寿命由1951年的35.5岁增加到2019年的71.1岁。 目前,西藏各族人民生活已迈进全面小康。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