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昌都市用好革命文物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03 08:5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月24日,昌都市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11县(区)和各单位党委(党组)均于3月8日前完成动员部署;

  昌都市公安局创新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夜校,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创新党课载体为重点,开展“重温十八军进藏故事、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专题党课,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藏东公安铁军;

  昌都市、各县(区)委宣传部组织各级各类宣讲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平台,在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570余场次,受众达29000余人次;

  ……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昌都市各级各部门立足实际、突出重点、精心谋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全面压实责任,注重创新实干,大力宣传引导,让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积极提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成效。

  高站位谋划 高起点开局

  昌都市第一时间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层层推进,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坚强组织领导保障。

  随后,一场以上率下的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启动。昌都市委召开常委会率先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和吴英杰书记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紧接着,《昌都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昌都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其职责》等文件相继印发。成立办公室,下设协调、材料、实践、宣传、宣讲、巡回指导组等6个职能小组,形成了分工明确、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

  3月1日,昌都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从履行职责、专题学习、宣传阐释、文艺活动、专题培训、实践活动、新闻宣传等7个方面进行了周密部署,通报了昌都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职能小组,明确了责任人和责任分工,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创新学习方式 坚定理想信念

  目前,昌都市共有49处革命文物点,而规模最大的红色遗迹集中保护展示区当属昌都市革命历史博物馆。连日来,昌都市革命红色遗址中的重点保护地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参观者,一同追忆光荣的革命历史。

  3月22日,昌都市委老干部局组织首批安置在昌都城区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成员参观昌都革命历史博物馆。通过讲解员系统、全面的讲解,老同志们对昌都解放历程、革命历史以及英雄们的光辉事迹有了更深的了解,纷纷表示要发挥自身优势,讲好昌都党史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为昌都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昌都市发展改革委以“翻身农奴把歌唱、今昔对比颂党恩”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真相——昌都战役》昌都解放记录片,开展“诉农奴苦、说新生甜”交流会,举行“翻身得解放、讴歌献给党”歌曲合唱和党史专题教育知识竞赛活动,讴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昌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

  八宿县开展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题的专题党课,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党史党课7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5000余人次。

  “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工作之中。”人行昌都市中支办公室主任扎西泽加如是说。

  学习外化于行 为民排忧解难

  3月25日一大早,昌都市卡若区日通乡政府广场热闹非凡,周围的农牧民群众欢聚在此,享受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热情周到的医疗服务、实用的科学法律知识宣讲、图书免费发放等活动受到一致好评。

  这是昌都市委宣传部组织统战、科技、文化等单位,深入卡若区日通乡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和爱国爱教宣传“五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的场景。

  连日来,昌都市各单位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3月8日,昌都市广电局邀请市人民医院专家前往城关镇达瓦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义诊活动暖人心”主题党日活动,切实为群众送去义诊服务。

  昌都市工商联开展“3·15守护安全、畅通消费”主题宣传活动,为群众宣传关于消费者权益日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要点等内容。

  类乌齐县滨达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我与群众种蔬菜”活动,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一起劳动的同时,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党史故事,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场“学习百年党史,汇聚磅礴伟力,实干开创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正辉耀藏东大地上。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场特别的交流会

    这天是西藏自治区总工会第一党支部集体学习的日子,西藏自治区总工会干部顿珠早早地来到了会议室:“我要占个好位置,今天强巴啦要给我们分享去北京领奖的感受。”[详细]
  • 为民干实事,只道是寻常

    西藏山南市贡嘎县吉雄社区居民巴桑次仁站在人群后面,向前方张望着。他的前面是贡嘎县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幕式的现场。[详细]
  •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为教育引导广大官兵深入学习党史,缅怀先烈,坚定理想信念。3月22日上午,西藏军区保障部某大队装备保障队组织50余名官兵到谭冠三纪念馆参观学习。[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