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全国“最美护林员”多贡:生态文明践行者,绿水青山守护人

发布时间:2021-04-02 09:23:00来源: 西藏商报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他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穿过山岭、钻进密林、跨过溪流,脚下没有一成不变的路线,心中却是日复一日的坚守。以山为家、以林为伴,这就是他与小昌都村这片林区的故事,他就是今年受到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表彰的20个中国“最美护林员”之一、西藏自治区唯一获奖的生态岗位护林员——多贡。

  森林的亲人,动物的伙伴

  黑瘦的面庞,干裂的嘴唇,一双洁净无瑕的眸子,两鬓结上了些许白霜,这个男人叫多贡,是西藏昌都市芒康县小昌都村追巴组村民。多贡家中共有5人,脱贫前属建档立卡贫困户。自2016年精准扶贫生态补偿脱贫政策实施以来,家中4人先后被选聘为生态岗位护林员,自此之后,整个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仅生态岗位护林员工资,年户增收就达到 1.4万元。除此之外,还依靠畜牧业、林下资源采集、退耕还林政策等方面持续带动,家庭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

  芒康,藏语意为“善妙之地”,自2000年天保工程启动以来,“保护森林资源、建设美丽西藏”的口号响彻了芒康的山山水水。小昌都村位于芒康县曲孜卡乡,地处澜沧江边、芒康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海拔3500米,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多贡在这里默默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世代守卫着这群可爱的精灵,用爱浇灌着这里的一草一木。听多贡讲,因巡山护林山高路远,有时需要在山上过夜,有一年的冬天,他就经历了与猛兽擦肩而过的危险瞬间。天黑了,一同巡护的伙伴正在打量露宿营地的时候,一声吼叫打破了夜晚的宁静,他们与路过的熊相遇了。还好没有触犯到熊的领地,加上对熊的习性的了解,他们才有幸躲过一劫。多贡说:“其实,我在遇到熊时,心里除了害怕还有开心,我觉得遇到的野生动物越多,我越是开心。”

  宣传的能手,尽责的标兵

  在生活中,他团结乡民村民,遵守乡规民约,把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有着丰富的护林经验和实践经历。每当市、县林草部门及乡(镇)组织开展护林防火、营造林建设、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政策法规学习或专业技术培训时,他总是第一个参加,并以身作则将学到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把学到的专业技术用于实际。多贡回忆,他总是坚持不懈、跋山涉水、不辞辛苦从事着“护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阻止乱砍滥伐”这些工作。无数次,在一些坡度大于70°的山坡上,他一只手拽着灌木,另一只手和双脚铆足劲将力气使到最大,不停试探着往上爬,汗水从面颊流下,望着近在咫尺的山顶和身后陡峭的悬崖,他眼神中透露着坚定。“终于到了。”多贡长舒一口气,此时已是一览众山小,他拿出随身携带的望远镜,望着远处茂密的森林,脸上露出了笑容。

  5年来,多贡用双脚丈量了这里的每一片土地,把心血奉献给了这里的绿水山川。现如今,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氛围越来越浓了。芒康县森林面积达41.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35.94%,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达到800余只,生态岗位每年人均增收3500元。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和国家各类政策的大力支持,离不开自治区、市、县的层层指导与安排,更离不开无数同多贡一样的护林员辛勤付出与努力,相信有这些“最美护林员”,祖国的山河将会更加美丽!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