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雅鲁藏布江畔雪山峡谷中的女“掌柜”(新春见闻)

发布时间:2021-02-06 08:12:00来源: 中新社

  今年35岁的德吉旺姆,在吞白村村民印象中,依然是那个大大咧咧,驾着拖拉机热心地四处帮大伙采购生活用品的十来岁小姑娘。

  吞白村位于西藏林芝米林县派镇,那里有被《中国国家地理》誉为“中国最美山峰”的南迦巴瓦峰,河谷和田间的野桃树连片。每年3月,高原桃花与雪山峡谷交相辉映,形成独特奇观。

  20年前,村子生活物资相对匮乏,德吉旺姆灵机一动,便在村里开了个小商店,学习驾驶拖拉机,四处进货。就这样,德吉旺姆开启了自己的“掌柜”人生。

  随后十多年里,她走出村庄独自闯荡。开过甜茶馆、卖过土特产、经营过俱乐部……兜兜转转赚到了一笔不小的收入,但这样的“掌柜”人生并没让德吉旺姆安于现状。

  离家多年的她,在2016年藏历新年前夕,再次回到自己长大的小村庄探望母亲。这一次返乡,也让她下定了归乡的决心。“离家这么多年,头顶的南迦巴瓦峰依然美丽,但相较于其他村,吞白村的发展却相对缓慢,一些村民也是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生活。”

  德吉旺姆处理好外面的生意,带着一笔资金再次回到村里。“我想带着村民建立一个村集体农庄。”她把想法告诉了村委会。凭着她多年在外打拼学习的经验,当即,得到了时任村委会主任西罗的支持。

  德吉旺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想法在村两委和全村村民的支持下一步步走向现实。截至2018年4月,农庄建设项目完成并投入运营。

  近日,中新社记者实地探访这座农庄,采访车沿着派镇盘旋曲折的环山公路,顺着雅鲁藏布江蜿蜒迂回。行驶约20分钟,一座具有藏式建筑特色的民宿农庄映入眼帘。这里风景秀丽,与南迦巴瓦峰隔江相望,是拍摄山峰全景与雅鲁藏布江倒影的最佳地点。

  这便是德吉旺姆一手建成并担任“掌柜”的公尊德姆农庄。

  德吉旺姆介绍,这片农庄使用的是村集体用地,占地面积约100多亩,截至目前,项目总投资1045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米林县政府扶持资金450万元。利益分配采取按股分红方式。当时,很多贫困家庭拿不出入股资金,均由她一一垫付。

  在德吉旺姆的设计下,农庄集餐饮、住宿、娱乐、服务为一体,小精品房约30套。同时,在接待中心旁已基本建成5亩无公害的绿色蔬菜种植基地,种植高原特色蔬菜,供游客采摘,亲自烹煮或加工。

  德吉旺姆介绍,项目后续拟建奶牛养殖场,让游客体验当地农牧民挤牛奶、制酥油、造奶渣等劳动过程。此外,计划新建的响箭和骑马场,能让游客感受林芝独具特色的民俗项目。

  近日,在春节和藏历新年前夕,公尊德姆农庄迎来了首次现金分红,总额达100多万元。今年49岁的桑巴措姆领到两万多元,第一次靠自己努力挣到“巨款”,“德吉旺姆虽然比我小,但她勤劳勇敢、踏实肯干,是我们所有女性学习的榜样。”

  说到女“掌柜”,德吉旺姆淡淡一笑,“我这个‘掌柜’顶多帮村民致富出谋划策。这次分红仅仅是一个开始,希望他们能转变思想,做好自己的‘人生掌柜’。”(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