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林芝春耕一线见闻

史金茹 王珊 发布时间:2020-03-12 11:5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zhaory0363_s.jpg
巴宜区林芝镇立定村群众在田间除草。 杨志宏 记者 王珊 摄

  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走在西藏林芝市各乡镇的田间地头,人们有的犁地播种、灌水施肥,有的压枝剪叶、疏花疏果……广袤的土地逐渐苏醒,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的生动景象。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连日来,林芝市相关部门早动手、早安排,通过开展政策宣传,实用技术培训,储备农资、化肥等措施,为全年粮食丰收打好基础,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

  察隅县下察隅镇沙玛村村民索南旺姆一大早就往地里拉运农家肥。“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这几日,我们就忙着备耕了,希望今年有更好的收成。”春日下,索南旺姆一边擦着汗水,一边说。

  朗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正在将精选的90斤朗县辣椒种子,打包发送给县里的温室大棚种植点。除了辣椒种子,朗县还为群众解决了21斤叶类蔬菜种子,112座温室大棚的塑料薄膜。

  林芝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农业农村局对农用物资做了充分准备,切实加强春播所需化肥、农药、种子、农机具等农资调运储备工作,及时组织群众提前对农机具进行检修,积极引导和鼓励群众开展机耕、机播,并做好农资市场供需监测,努力保证春播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截至目前,林芝市各县(区)共完成调运化肥约1700吨,用于春播的农机具约2.4万台,满足了春耕生产需要。

  “3月,瓜苗开花,需要授粉;4月坐果后,当小西瓜长到1公斤左右时,则需要追肥……”在农产品试种基地,墨脱县玛迪村“两委”、第九批驻村工作队正在向百姓讲解西瓜育苗、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

  眼下,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阶段, 林芝市各级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提高种植关键技术到位率。通过组织培训、现场解答、田间指导等形式,向农民传授测土配方施肥、日光温室瓜菜种植、农机维修等方面实用技术,为春耕生产送去了科技“及时雨”。

  “村里安排的技术指导真是及时,为我们解决了不少的问题!”墨脱县墨脱镇玛迪村的村民巴桑在听了西瓜种植培训之后,希望能够早日学会这门技术,开拓增收致富渠道。

  “这是关于粮食种植的技巧和一些扶贫惠农政策方面的信息,给老百姓提供不少便利!你们也都了解一下。”米林县扎绕乡临时党支部14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宣传册、横幅标语、微信群以及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开展惠农政策宣传,充分调动搬迁群众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连日来,林芝市各乡镇在广泛宣传强农惠农政策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基层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广泛宣传春耕备耕、农作物防虫防害、农作物日常管理等信息,号召农牧民群众提早进行田土翻耕,抢抓农时,抢抓春耕生产,加大优质特色产业的发展,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农业,并及时发布春耕气象等信息,确保农牧民群众及时掌握和了解春耕生产信息,为春耕生产提供更多保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