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这儿的马鹿不怕人

邓建胜 发布时间:2019-05-07 09:21: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草地上觅食的马鹿群。

  从西藏桑日县白堆乡沿增久曲河谷一路北上,很快到了西藏著名的高山牧场——海拔4300多米的贡德林大草原。峰回路转处的灌木丛中,五六匹西藏马鹿与一群家牦牛若无其事地在一起觅食,见到记者停车拍照,才缓缓地沿着山坡踱了开去。“马鹿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0年前这里建立了保护区后,马鹿种群数量增长很快,如今已经习惯了与家畜和谐共处,有的甚至完全不怕人了。”县里的野生动物保护员朗杰说。

  自然保护区让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野生动物乐园。“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5月初的大草原,刚开始冰消雪融,但野生动物已迫不及待地活泛起来了。一路上,不时有被当地牧民称为“雪猪”的青藏高原特有物种——喜马拉雅旱獭横穿公路。这种刚结束五六个月冬眠的大型啮齿动物,已肥滚滚的,在草地的洞穴间灵活地穿梭往来。闻着春天的气息从雅鲁藏布江下游飞回来的赤麻鸭,开始在这里觅偶筑巢了。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改变,从这里开始——西藏60年重大基础设施巡礼

    眼下的雪域高原,拉林铁路、叶巴滩水电站等重大工程迎来建设的黄金时期。西藏民主改革以来,西藏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从一无所有到日臻完善。[详细]
  • 西藏昌都有了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2018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类乌齐紫曲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顺利通过验收,并正式挂牌“国家湿地公园”,这标志着昌都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顺利建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