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阿坝全力打造全国自驾旅游第一州

发布时间:2022-12-05 16:34:00来源: 四川日报


阿坝州“童话公路”打卡站牌。受访者供图

  “看过阿坝州的自然风光,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这里确实是一个自驾的天堂。”11月20日,刚结束阿坝自驾行程的中国国际露营大会秘书长章奕,聊起自驾中对阿坝印象最深的点位,他说:“莲宝叶则让我备受震撼,那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十分震撼人的心灵,的确像是一个奇特的魔幻世界。”

  四川省阿坝州生态优美、资源富集、文化多彩,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也是璀璨迷人的文化走廊。近年来,阿坝州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精心打造九寨沟黄龙世界自然遗产大道、G317·藏羌文化走廊最美风景大道、熊猫大道等风景道路,配套公路服务区、观景平台、港湾式停车场、自驾营地、旅游厕所等,全力打造全国自驾旅游第一州。

  交旅融合

  打造最美“童话公路”

  冬季是阿坝州的冰雪彩林季,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游玩。与往年不同,今年阿坝州新增了一个自驾旅游IP——“童话公路”。11月16日,2022阿坝州全国自驾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暨发车仪式上,阿坝州“童话公路”打卡站牌揭幕,全国自驾旅游产业联盟向阿坝州正式授牌“全国自驾旅游第一州”。

  阿坝州“童话公路”如何被定义?在全国自驾旅游产业联盟主席章文章看来,阿坝州的雪山、冰川、彩林、草原,还有随处可见的生物精灵,山水之间回荡着神奇美妙的故事传说,可以满足大家对童话世界所有的想象。

  这也得到了温州广东商会会长钟俊岭的认可,“这几天我们去了阿来老师《尘埃落定》原型的卓克基土司官寨、松岗天街,在日斯满巴碉房听了浪漫故事。阿坝的景色就是一座座‘城堡’,加上这些故事传说,就是一个‘童话世界’。”

  近年来,阿坝州出台专项规划,加快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仅2021年,阿坝州就整合53.5亿元资金,实施11个道路提升保障重点项目。公路服务区、观景平台、港湾式停车场、自驾营地、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不断配套,并开通九黄、红原机场直航航线20条。

  不仅如此,阿坝州还畅通区域内环线,加快推进松黑路、理小路,红原至松潘和长征文化公园道路等内环线在建项目建设,年底建成通车茂县至绵竹、红原安曲至马尔康界公路等项目;开工建设马尔康日部至壤塘上壤塘、红原阿木至松潘草原、马尔康白湾至金川马奈等县域通道,有序组织实施一批国省道提档升级项目,“十四五”末基本形成快进慢游内环线。

  “如今的阿坝呈现给大家的是‘景区全域、业态多元、市场规范’的现代化‘大景区’,大九寨、大熊猫、大草原等九大文旅品牌,展现着阿坝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阿坝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依当措说。

  串点成线

  自驾体验让人舒心

  “阿坝州‘童话公路’的另一个支撑点,就是我国首个以区块为环线的旅游路线。”钟俊岭表示,将依托阿坝州原有的11条风光路线,通过浙江对口帮扶阿坝的力量,携手打造“童话公路”旅游目的地。

  2022阿坝州全国自驾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暨发车仪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30家自驾旅游组织代表自驾探秘阿坝。同时,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还与全国自驾旅游组织代表签约《百万游客进阿坝协议》。

  擦亮最美阿坝公路的靓丽名片,阿坝州陆续实施路面养护工程1700余公里,建成“千里花廊”公路1500余公里,建成投运27个服务区及停车区,完善停车、购物、充电、咨询、如厕等旅游服务,串联并带动周边旅游景区、村镇发展。同时积极探索推广预约租车、定制包车、“落地自驾、异地还车”等个性化服务,让游客出行更加多样便捷。

  如今,阿坝州正奋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区域内催生出了众多旅游新业态、新看点、新体验。

  四姑娘山景区在攀岩、攀冰、漂流、滑翔、科考、探秘、摄影、露营等方面构建了完善的产业项目,整个山地户外项目覆盖各大类20余个分项、100余个子项,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全科门类山地户外产业的龙头景区。

  松潘县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新建的岷江源科普馆除了科技场景外,还围绕生态文明、江源文明、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四个支点”,设置了栩栩如生的动物模型,运用裸眼3D等技术手段提升游客参与感,像这样的沉浸式产品在松潘还有不少,如古城灯光秀、大型实景剧等。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