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刚察的绚丽篇章

发布时间:2022-12-05 13: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全景)

  盛会凝聚人心,蓝图催人奋进。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从县城到乡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厂矿、从牧场到田间,高原海滨藏城刚察掀起了一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刚察县委书记朱成青表示,回望非凡历程,最深的感悟是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展望光明未来,最强的感悟是大会擘画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着眼当前任务,最大的感悟是要牢牢把握“两个结合”“三个务必”“五个必由之路”“六个坚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海湖畔落地生根,让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高原上开花结果,团结奋斗、敢于斗争、攻坚克难,推进党的建设、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社会治理不断开拓新局面,以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开创新业绩。

  刚察县委副书记、县长斗拉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看行动,根本在落实。刚察县将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这一中心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目标,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具体化,落实到刚察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决以忠诚之心捍卫“两个确立”,以实干之法推进“四地建设”,以为民之情办好民生实事,以尽心之责守护安全底线,以律己之本筑牢“廉政堤坝”,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力在实干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谋成效,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刚察县召开“学精神悟思想,转作风解民忧,理思路促发展”为主题的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大会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就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在建设政治清明的现代化上下实功、见真章,努力实现政治生态大优化。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党。我们将一如既往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深化“党建提升年”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优化“一核五队促振兴”“一引领四提升”“两厅四站”“星级化考评”等工作法,创新数字化党建新模式 。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用好激励保障、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落实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继续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打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加快增强各级干部的“八种执政本领”和“六种能力”。优化人才政策和服务环境,吸引人才聚集,提升人才质量效益。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扛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图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各单位(部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就要全面强化生态保护,在建设生态友好的现代化上见实效、靓底色,努力实现生态质量大提升。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我们将一如既往牢固树立“生态是资源、是宝藏、也是财富”的理念,奋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省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先行区。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积极融入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全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水源涵养区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草原生物灾害防治等重点生态工程,全面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持续推进祁连山南麓刚察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到2023年底取得显著成效。有效推进污染防治常态化。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提升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农牧区污染治理攻坚战成果,深化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禁塑等工作,推进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县域环境质量。健全生态保护责任机制。严格实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县有领导小组、乡有办公室、村有工作队”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完善农牧民宣传教育方式,不断总结经验、固化成果,加快形成与生态环境相匹配的体制机制。


图为沙柳河青海湖裸鲤(湟鱼)


图为普氏原羚


图为青海湖生态保护区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就要全面提升内生动力,在建设创新开放的现代化上施实策、破壁垒,努力实现改革发展大突破。

  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将一如既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向改革要动力,以创新提活力,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深化农牧业、教育、医疗卫生、财税、金融、招商引资、乡村治理、生态文明、纪检监察、应急管理、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各领域抓改革谋创新促发展的良好氛围。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青松办”等新模式,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指间办,提升政务服务一体化服务质量。跟进“好差评”全程评价模式,倒逼窗口单位提高服务质量,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围绕有机畜牧业、清洁能源、生态旅游、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聚焦全县既定思路和目标,扎实做好“项目库”建设,加大项目争取和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夯实项目促发展的基础作用。强化底线思维,深化源头治理,全面打好主动仗。严密防控金融风险,加快培育资本市场,持续优化金融服务监管和激励考核,保持信贷稳定增长,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对口支援合作机制,聚焦产业合作、科技援助、教育援建、医疗健康、人才援建、文化旅游等领域,助推产业发展,提升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水平。


图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城乡新面貌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就要全面推进经济发展,在建设绿色发展的现代化上鼓实劲、开新局,努力实现发展方式大转型

  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四地”建设为引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形成体现刚察特色的现代经济体系。深化农牧业综合改革,向着集约化、产业化、生态化、智慧化、品牌化发力,培育壮大生态家庭牧场和生态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打造万头牦牛、万只藏羊养殖基地,推进饲草加工、活畜屠宰、冷链物流、活畜交易市场、有机肥加工等服务体系建设,做大做强“藏韵刚察”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全国绿色农业先行区和全省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全力提升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水平,聚焦提升农畜产品附加值、推动煤炭产业提质增效、构建清洁能源多能互补格局,延伸产业链,强化供应链,着重在“农牧+产加销一体化产业”“煤炭+煤基产业”“光伏+绿电产业”上实现突破,推进工业集群化、循环化、生态化发展,实现工业转型升级。聚力环湖北岸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行区建设,深挖“鱼鸟羚”“山海泉”“绿草源”“诗歌情”等特色资源,优化空间布局,完善配套设施,丰富产品供给,拓展消费体系。着力打造一个生物多样性主题公园,“三个生态文明基地”“三个生态保护体验区”,延伸打造民族村寨、特色小镇和生态旅游关联产品小商品服务区,促进旅游与生态观光、民俗体验、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科普研学相融合,持续提升“鱼鸟天堂、藏城刚察”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打造高原海滨藏城,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增强县城集聚人口功能,促进农牧民在县域内就近就业、就地城镇化。推进以县城驻地沙柳河镇为中心的城镇化建设,加快哈尔盖镇、泉吉乡集镇改造提升步伐,以点带面推进果洛藏贡麻村争当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三个先锋”,闯出乡村旅游、乡村治理、共同富裕“三条新路子”,努力建设出一个产业兴旺、生态优美、人民幸福的高原美丽新村寨。


图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的草原美景


图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圣湖佳苑游牧民定居点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就要全面提升民生福祉,在建设人民幸福的现代化上干实事、砺初心,努力实现民生事业大进步。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教育管理及绩效评价改革工作,全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持续做好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教育优质均等服务质量,努力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加快建设健康刚察。全面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做好远程诊疗,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完善疾控机构与城乡联动工作机制,健全重大疾病防控机制。推进中藏医药发展,加强中藏医医疗服务、养生保健与健康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打造“藏医药浴小镇”。积极促进就业创业。突出抓好公共就业服务,推进全县就业创业培训中心建设,全面开展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推进“三项百人”人才培养计划,着力提升就业能力。多渠道多方式开发就业岗位,促进富余劳动力有效就业,促进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增收。筑牢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和救助体系,加快建设全县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稳步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改革工作,提升农牧区养老水平。做好残疾人、农牧区留守儿童和妇女的关心关爱服务工作,促进妇女儿童青年事业全面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做到监测户动态清零、脱贫户稳定增收、边缘户巩固提升,筑牢防返贫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着力破解农牧区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发展的瓶颈制约,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牧区稳定安宁、农牧业稳产提质、农牧民稳步增收。


图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文化旅游活动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就要全面强化社会治理,在建设文明和谐的现代化上聚实力、谋共进,努力实现团结奋斗大格局。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把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快推进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爱党爱国爱家乡感恩教育,持续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加强宣传思想守正创新、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扎实推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结合的现代化建设。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营造全县上下共事共学共乐、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统筹推进法治刚察、平安刚察、统一战线等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坚持“五治”融合,以乡村社会治理队为统领,搭建具有刚察特色的“平安建设五级网”基层治理新模式,以“五网保平安”推动“五网促和谐”“五网惠民生”。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加大安全投入,加快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以“零容忍”态度防范化解生产安全事故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张福强 作者系青海省刚察县委办主任)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