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丨青海海北州民宗委: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12-05 11: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海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这里风光旖旎,有中国最美湖泊之一青海湖、中国最美草原之一祁连山草原、中国最美花海之一门源“百里油菜花海”;这里历史文化悠久,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元文化交融,孕育了多彩的人文景观;这里各族人民心手相连、血脉相融、守望相助。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这片热土注入了发展新活力,绘就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发展新蓝图,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海北州迅速掀起了热潮。


图为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壮美山川与风力发电设施(青海省海北州民宗委供图)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进军号角。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民族宗教系统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多层次学习、多渠道宣传、多途径实践,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为11月6日,青海省海北州州委书记多杰来到刚察县果洛藏贡麻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图片来源:海北民语微信公众号

  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海北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及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明确学习计划。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立足实践,因地制宜采取“领导带头领学、邀请专家讲解、认真聆听宣讲、积极上台交流、专题辅导培训、下沉一线宣讲”等多种方式,引导统战、民宗广大成员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扎实有力开展好统战、民宗等领域各项工作,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图为青海省海北州委统战部(州工商联)、州民宗委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青海省海北州民宗委供图)

  海北州民宗委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会、理论学习小组会等多种形式,综合运用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等报、端、网、微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跟进学习,通过深入细致学习、读原文悟原理、撰写心得体会,使每一名党员干部先学先行,将领会精神实质、明确奋斗目标落到实处。目前,已召开相关专题学习会9次、研讨会4次。使每一名党员干部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好,把民生底线兜牢,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共同团结奋斗的共识

  图为青海省海北州开展“民族政策宣讲进社区,党的二十大精神入民心”主题党日活动(青海省海北州民宗委供图)

  团结就是力量。11月初,全州民族宗教系统全面启动“聚焦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广大民族宗教系统干部职工、驻寺干部、寺院民管会成员、宗教教职人员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还多渠道开展“民族政策进社区·党的二十大精神入民心”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员交流学习心得,慰问社区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发放民族政策、藏文版疫情防控手册等宣传资料等行动。


图为青海省海北州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党的二十大精神通报会 图片来源:海北新媒微信公众号

  此外,海北州还在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中,组成宣讲组深入宗教寺院、活动场所开展接地气的宣讲,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中,注重发挥州工商联门户网站的作用,采取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在党外代表人士中,通过通报会、联席会、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知晓率,团结引领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刻领会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不断增进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准把握和高度认同。

  图为青海省海北州民宗委党员赴海晏县同宝山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青海省海北州民宗委供图)

  这些举措,使海北州全体党员、群众和宗教教职人员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凝聚了共同团结奋斗共识,引导统战、民宗广大成员迅速兴起了学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图为青海省海北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心 图片来源:青海党建网


图为青海省海北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心内景 图片来源:青海党建网

  民族宗教工作需要用心用情去做。海北州民宗委党组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战场,加快推进海北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中心、海北州中华民族视觉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指导宗教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法律法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寺院系列活动,广泛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持续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五个认同”,全面巩固全州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图为风景瑰丽的青海省海北州海晏县同宝山。海北州委、州政府计划将同宝山打造为集观光旅游、生态研学、红色教育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基地,丰富海北州旅游业态,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功能完备、生态环保、服务规范的交旅融合综合服务体建设,为海北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青海省海北州民宗委供图拼图)

  2022年是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海北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当前,海北州正着力实施绿色发展提质、融合发展提标、协调发展提速、市场服务清障、社会保障改善、社会治理改进六大行动。只有团结一致才能赢得胜利。海北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广泛开展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以共同目标画好最大同心圆,使各民族群众更加自觉地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踔厉奋发,有效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海北州正用团结凝聚正能量,用团结攻坚破难题,用团结开创新局面。(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华卡才让 作者系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