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飞地工业园区成为甘孜州经济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05-20 11:07:00来源: 甘孜日报

  近年来,为破解经济发展的瓶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积极探索发展飞地经济,先后与眉山市、成都市合作共建了飞地工业园区,走出一条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新模式。

  经济实现量的跃升。2021年,甘眉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8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1亿元、工业税收7.08亿元。有规上工业企业48户,百亿企业1户,在建重大项目18个。

  项目引进源源不断。通过市州携手共招项目,园区成功引进宁德时代、璞泰来、天华超净等行业龙头企业投资入驻,实现总签约项目22余个,协议总投资超300亿元。2022年园区已和中科电气、协鑫集成四川发展、中创新航等企业实现签约,总投资177亿元。

  合作示范硕果累累。甘眉工业园区已列为“省级开发区”,并成为全省涉藏飞地园区中经济总量最大的园区,还先后获得“中国产业园区成长力百强”“四川十大产业园区”“四川省首批‘5+1’重点特色园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四川省工业产业扶贫工作表现突出产业园区”等多项荣誉。

  经济效益实现共享。甘眉工业园区累计消纳留存电量超200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超30亿元,为甘孜州缴纳留存电补偿费4.34亿元、税收分享3.25亿元。同时为甘孜州提供2700个就业岗位,帮助群众实现增收5000余万元。通过争取民族地区政策,争取到中央及省级项目资金1.3亿元,调剂土地规划指标2100亩保障园区用地。通过共建园区实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发展双赢之路。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