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红色热土绽新花

发布时间:2022-05-20 10:59:00来源: 甘孜日报


农家乐吸引四方客人。


“甜蜜“产业富了民。


杵坭村民迈步幸福大道。

  这是一片红色热土——1935年5月29日,红军在这里作最后的停驻,绑扎火把,照亮前程,奔赴泸定上演飞夺泸定桥的军事传奇。

  这是一个美丽村庄——夏日熏风,道路蜿蜒,果香飘盈,各具特色的农家乐掩映绿树丛林,这里可品尝生态农家饭、参与特色采摘体验、乐享乡村田园旅游,迎来游人如织。

  这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冷碛镇杵坭村。泸定县遵循“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求,盘活红色资源、建强红色阵地、夯实红色堡垒、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产业,不断擦亮“红色美丽村庄”名片,赋能乡村振兴,精心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图景。

  红色党建扬旗帜 坚强堡垒展新颜

  玉果玲珑枝上缀,杵坭樱桃次第红。初夏五月,杵坭樱桃红艳欲滴,与累累硕果相映成趣的是一件件同样鲜红耀眼的“红背心”。

  指着背心上“红城先锋”四个字,杵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忠平骄傲地说:“党支部响亮地喊出‘我是党员我光荣’,要求党员主动亮出身份,主动服务群众,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引领作用。”

  亮出党员身份,激发党员活力。杵坭村党支部根据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实际,设置思想政治、经济发展、财务监督、公共事务等多个岗位,让党员“无职有位、在岗有为、履责有味、行为有威”,形成鞭策激励效应。

  2011年入党的冷俐坦言:“投身火热的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新时代新要求让我有很大的压力,同时又感受到新机遇新舞台,让人倍增动力。”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中,冷俐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被大家赞誉为“巾帼不让须眉”。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杵坭村党支部党员平均年龄43岁、都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具有打造“年轻化、知识化”党支部的良好基础。杵坭村党支部建强党员教育基地、积极开设微党课、复原700米“长征路”、鲜明党建及红色元素、分享红色故事,不断提高党员素质、提升服务能力,通过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使党员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为完成党的政治任务、实现党的战略目标凝聚力量。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清理垃圾死角,党员扛起锹锄、挥汗如雨,干得热火朝天;道路建设,占用党员土地,二话不说,全力支持;全方位服务农家乐,义务担当“导游”微笑引导八方游客……51件“红背心”成为一道风景,成为一种引领。

  根植群众之中,服务广大群众。5月11日,杵坭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民办事面对面、服务群众心贴心”的标语鲜艳醒目,杵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邹河昊正在接待71岁的雷安芳老人。“老人家,您先坐坐,喝口茶,和我说说具体情况。”端上热茶,邹河昊热情询问。“我最近因病在医院治疗花费较多,家里负担很大,想咨询一下像我这种情况在医保上有什么政策可以帮助吗?”邹河昊立刻把老人的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迅速得到圆满解决。忧心而来,满意而归,雷安芳老人逢人便夸:“干部的服务很贴心,我们很满意。”

  这只是杵坭村党员服务群众众多事例中的一桩。近年来,杵坭村突出党建在乡村振兴“红色引擎”的作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定不移抓队伍、促先锋、办实事,村“两委”密切联系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收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中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2条,形成3个专题,制定出群众满意的工作措施,开展了精细化的服务,为群众办实事27件,真正做到了群众需求有回应、服务群众零距离、党员有作为、群众有感觉,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红色资源丰内涵 美丽村庄出新貌

  杵坭的底色是红色。红一方面军强渡大渡河后,面对分割于大渡河两岸将被击破的危险,毛泽东当机立断,作出夺取泸定桥的军事部署。1935年5月27日,按照毛泽东、朱德指令,红四团先头部队昼夜行军240里飞夺泸定桥,抢先一步占领泸定桥西桥头,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彻底粉碎了蒋介石把红军变成“石达开第二”的迷梦,打通了北上道路。

  先头部队行至杵坭村时,当地群众主动为部队提供篱笆、竹竿等物品,并积极帮助部队扎火把、对暗号迷惑对岸增援的敌人。店主许昌义在自家竹林中砍来竹子,倒入洋油(煤油)塞入布条为红军制作火把,弟弟许昌龙为红军当向导。先头部队在杵坭群众支持帮助下,不顾连续21个小时急行军后的疲劳饥饿,以绑腿做绳子、相互搀扶继续前进,为飞夺泸定桥赢得宝贵时间。

  杵坭村有非常光荣的红色历史,可在很长一段时间,村子曾一度陷入困境,没有增收产业、地里刨不出“两个子”、村民穷得“叮当响”。但生活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的人民绝不向命运屈服,红色资源丰富精神内涵、红色热土孕育“红色”产业。近年来,杵坭村大力发展红樱桃产业,开办农家乐,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红樱桃鲜艳甜美,农家乐生意火爆,板板桥农家乐的经营者邓安美乐得合不拢嘴:“现在仅普通周末就有200名左右的游客来此体验,算下来一年能赚40万元,只要勤快,日子就能越过越好。”

  发展樱桃“红色产业”,乡村旅游添活力。杵坭水果种植红樱桃、桃子,产值220万元;发展第三产业,像茅庐农庄这样的农家乐在杵坭共有36家、有400余个床位,年产值达1000万元。许忠平介绍,杵坭村实行一三产业融合、农旅结合,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以红色文化基因传承为主题;在农业生产上,900余亩耕地全都发展林果,一方面着力提升果品的质量,另一方面美化乡村,春赏花、夏纳凉、秋品果、冬沐阳,两者融合,让游客既能在精神上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又可以在四季不同的景观中陶冶情操、愉悦身心。他说:“杵坭前依绿水,后靠青山,还有红色文化供我们挖掘传承,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致力于乡村振兴,前景好前程更好。”

  建设红色美丽村庄,突出红色特质。杵坭村把红色资源的发掘提上建设日程,复原“长征路”,沿途遍布“红色印记”:红色名村标识鲜明醒目、红色主题定位准确、红色参观线路精炼生动,让红色资源成为杵坭村丰富内涵。

  建设红色美丽村庄,着眼“美丽”二字,杵坭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乡村旅游兴旺,杵坭村一周产生垃圾10吨,垃圾处理以往一直是“老大难”。杵坭村以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为突破口,村“两委”班子、志愿者逐户上门,引导村民将自家杂物、生产资料堆集中、码整齐,并将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同时制定门前“三包”制度,村“两委”定期开展巡查、检查和劝导,严防反弹,大家共同打造最自然、最有生活气息的美丽村庄。

  “想起往年杵坭坝,不由两眼泪花花。屋里屋外窄卡卡,户户都是竹篱笆;羊肠小道路难走,有病有痛无钱花……而今同样一个杵坭坝,哪家不是笑哈哈。漫山遍野樱桃花,房前屋后金疙瘩。游人多来没法说,挣钱就在屋檐下。修得广厦千万间,我唱山歌把党夸……”杵坭村“山歌王子”吴全清自创的山歌道出了杵坭村前后变迁的真实写照。

  过去有红色故事,当代有蓬勃新貌。一个富有生命力、彰显地方特色的红色名村呈现眼前,令人流连忘返。

  红色精神聚力量 乡村振兴开新局

  查资料、写脚本、讲故事,看着刚“杀青”的剧本,邹河昊满脸兴奋:“我们把红军在杵坭停驻、扎火把的故事拍成短剧,就是要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把红色精神一代代薪火相传。”

  不断“刷新”乡村“颜值”,更在不断丰富精神内涵、提升气质内核。杵坭村以建设红色美丽村庄为契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让红色资源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情可忆,更在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上开拓创新,以“严党风、淳民风、正村风、美家风”为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着力打造集党建引领、村规民约、文明礼仪、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阵营,吸引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建起党史学习微课堂、老年人活动场所、志愿者服务站、农家书屋、文化体育广场等阵地。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等教育活动,实行“红黄旗”评比,通过比一比、赛一赛、赶一赶,激励村民以模范为榜样,崇德向善,争当典型。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孝善理事会,通过“一约五会”参与民间事务的调解、监督和服务,倡导文明新风。杵坭村在美起来、富起来的同时,实现了“颜值”“气质”俱提升,物质精神同丰收。

  “以往用水很恼火,往往是一有生意,就没水了;现在好了,合理分配、节约用水,大家都有水用。”农家乐老板田小芹前后对比,道出了合理整改后立竿见影的效果。杵坭村292户、837人,加上县特巡警大队、红樱桃小学和村幼儿园,常住人口超过1000人,用水量很大。该村灌溉水来自8公里外的田坝电站、人饮水来自3公里远的山泉,由于用水户所处位置有前有后,以往常常出现前面“截水”、后面无水,前面浪费水、后面“枯竭水”的现象。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中,村党支部以此为重要切入点,通过巧调解、立规矩、把“水口”,化解了多年困扰村民的“老大难”、促进了群众的和谐团结。

  团结富裕、美丽和谐,这是县委政府建设红色美丽、宜居幸福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泸定的不懈追求,也是杵坭村建设红色美丽村庄的奋斗目标。杵坭村有着藏、汉、彝等民族,在这里上演了一个个民族一家亲的动人故事。乡村印象庄园老板毛雪姣是一名彝族姑娘,到杵坭创业,举目无亲;茅庐农庄汉族老板李寿敏却与她“自来熟”,手把手教经营、心贴心传经验,让毛雪姣的农家乐很快走上正轨、实现盈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演绎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美好故事,杵坭村民族团结建设得到各级肯定,省民宗委因此建立杵坭村民族团结基金1000万元。

  昔日离家打工,如今返乡创业。因为贫穷,村民肖琼外出打工挣钱,现在杵坭发展了,她回到家乡种植火龙果、猕猴桃,取得了不错的效益。她说:“谁不爱自己的家乡呢?以往是被迫无奈,现在我要回来发展产业、建设家乡。”

  党的关怀暖人心,浪子回头金不换。见到张强(化名)时,他正在大棚忙得不亦乐乎。在村支部的扶持下,原来的“耍哥”张强种上羊肚菌,年收入7万元。昔日游手好闲,如今勤劳致富。张强满眼含泪:“以往过得没脸没皮,看到村子变了、大家挣钱了,心里也不是滋味。村党支部没有嫌弃我,没有抛弃我,让我真正活出了人样。”

  像这样的动人故事,在杵坭村还有很多很多,红色精神凝聚力量,为杵坭乡村振兴注入不竭的生命力。泸定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森对杵坭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给予肯定:“杵坭村有着厚重的红色资源,在泸定县委的领导下,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强力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全力将杵坭村打造成党建工作示范村、红色教育品牌村、集体经济发达村、村级治理模范村、乡村振兴样板村,切实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如今的杵坭村,先后荣获全省环境优美示范村、省级“四好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四川省省级森林小镇、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四川省最美乡村、甘孜州最美村寨、杵坭樱桃谷景区创建国家AAA级景区等称号。

  杵坭,这片“红土地”正展示农村新风尚、农民新面貌,呈现“新农村”的现代化建设新成果,书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