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贵德:大河向东流 景美年更丰

发布时间:2021-11-03 11:13:00来源: 青海日报


红笋种植已然成为农民的增收新路子。洪玉杰 摄

  九曲黄河,蜿蜒而下,途经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的时候,因泥沙含量最为微小,清澈无比,流淌出了一片“天下黄河贵德清”的神韵和气质。

  静静流淌的黄河水赋予这片土地“美”的颜值,也赋予了这片土地“丰”的年景,如何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走出乡村振兴之路?面对这张“考卷”,贵德县围绕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两大任务和果蔬种植、畜禽养殖两大产业,逐步建成了一批区域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产品品质优良、品牌优势突出的产业基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冷凉蔬菜稳产保供,“菜篮子”稳稳当当

  每年十月,是大葱丰收的季节,眼下是最后一波大葱的抢收季,贵德县新街回族乡藏盖村的种植基地内村民们正在争分夺秒地抢收。

  “今年的葱长得特别好,每亩能达到7000千克,收购价也高于往年,每千克在2.4元左右。今年村里80%的种植户都能有10万元左右的净收入。”藏盖村种植大户马彦说。

  “新街乡是贵德县唯一的回族乡,精准扶贫开始以前,全乡人均收入只有3000多元。如今村民们种起了蒜苗、大葱……收入增加了不少。”看着眼前繁忙丰收的场景,贵德县新街回族乡党委书记张万沛不禁感慨道。

  因地少沟深、自然条件差等发展劣势因素,新街乡9个村“一村一品”的调整思路已经进行了4个年头,如今,已有80%以上种植大户引进露天蔬菜。蒜苗,红笋,红葱等种植面积均已超过666公顷,村民人均收入实现翻番。

  从“小打小闹”到初具规模,新街乡露天蔬菜“成长记”仅仅是全县露天蔬菜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贵德聚力凸显黄河谷地农用地资源优势,逐步建成全省最大的杂交油菜、青稞、春小麦制种基地以及全省唯一的冬小麦制种基地。以提升两大产业发展成效为目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种养技术指导,不断促进“菜篮子”工程建设提质增效,形成了“草畜结合、农牧联动、立体高效”的循环农牧业发展模式。

  特色果品崭露头角,“果盘子”丰富多彩

  在黄河的滋养下,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贵德县是生产绿色和有机特色果品的理想场所。作为青海地区的瓜果之乡,贵德梨远近闻名,家家户户果园里都有梨树,每年四月时节,梨花争相开放,洁白如雪。

  近年来,贵德县以举办梨花节融入旅游开发,让果农们看到了新的致富途径。从一朵花到一颗梨,一个“梨产业”在贵德应运而生。

  “以前农民们纯卖一颗梨也就1元钱,现在把观光旅游等算进去,一颗梨的价钱能达到10多元。”贵德县河东乡王屯村村民毕生龙说,随着梨产业的不断发展,一颗梨不仅仅是一个果子,还可以做成饮品等特色产品,果农的“钱袋子”鼓了,发展的兴头也更足了。

  梨花,给贵德旅游带来旅游资源深度开发的成功实践。贵德县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以梨为媒,从单一的梨、桃、杏种植发展到如今新奇品种大果樱桃、黄桃、核桃等16个品种的果品种植,丰富了游客乡村采摘的体验,催生了休闲、旅游及文化等衍生产业的发展。

  春日,万亩梨花雪白如云;夏日,千亩杏园杏子绿莹莹、黄澄澄一片;秋日,嫩黄的梨、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如今,贵德的土地不仅仅是特色果品崭露头角的载体,更是旅游业生长的沃土,特色果品种植转换为观光旅游、休闲旅游,又转换成旅游产品,贵德产业发展在融合中更加繁花似锦。

  畜牧业牛哞羊欢,“肉盘子”提档升级

  午后的常牧镇都秀村艳阳高照,远处的草原已经开始泛黄。先巴扎西刚把牛群赶回牛棚,便开始忙着投喂饲料。

  “今年我们合作社养殖了200头牛,合作社生产的酥油、曲拉、酸奶等畜产品销售也不错,辐射带动了6户牧民,去年分红每户一万元。”藏族小伙先巴扎西说着一口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海南州牦牛产业、藏羊养殖大起步、大发展的关键时期,贵德县将常牧镇都秀村和拉德村分别确定为州级牦牛联盟示范基地和藏羊高效养殖基地,实行产业“联动式”扶贫,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

  “常牧镇拥有宜农生产的耕地资源,宜牧发展的草场基础,具备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半农半牧产业优势突出。”常牧镇镇长杨晓东介绍,目前,全镇牛羊存栏30万只,拥有40多家养殖合作社。

  按照“生态循环、做大做强、提升效益”的要求,促进养殖业规模化发展,全县引进良种种猪176头、良种牛290头、西门塔尔母牛30头、湖羊700只、良种藏系母羊700只,示范推广猪人工授精、牛品种改良2项新技术。新建养殖基地42个、生态牧场10个、家庭农牧场26家、种植优质饲草1660公顷。

  畜牧业发展方兴未艾。下一步,贵德县将加快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速释放特色养殖品牌效应;培育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业,逐步构建适应农牧业现代化发展的产销体系,全力促进农畜产品“上规模、创特色,打品牌、创效益”,全面撬动乡村振兴战略提速换挡。

  田园风光无限好,且看贵德正芳华。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