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若尔盖花湖成为“高原精灵”繁育的乐园

发布时间:2021-09-03 11:3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三只候鸟在湖面上飞翔。王磊 摄

  位于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的花湖生态旅游区是黄河(若尔盖段)的重要水源涵养地,也是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的一部分,集科研监测、生态科普旅游、湿地生态环境教育等为一体。

  自保护工作开展以来,花湖自然水位提高30厘米,湿地湖泊面积从原来的215公顷扩大到650公顷,恢复湖泊周边半沼泽和干沼泽892公顷。这里已成为“高原精灵”黑颈鹤、大天鹅、斑头雁等候鸟繁育后代的乐园,候鸟栖息的数量也在逐年递增。

  近年来,随着沙化治理、黑土滩治理、退化草原改良、湿地生态修复等一系列工程的落实,若尔盖湿地恢复了往日生机。


两只麻鸭在湖面上游弋。王磊 摄


数只候鸟向花湖深处滑翔而去。王磊 摄


两只黑颈鹤在花湖深处觅食。王磊 摄


数十只候鸟在花湖湖面上游弋。王磊 摄


花湖景色。王磊 摄


花湖景色。王磊 摄


两只候鸟花湖或飞或觅食。王磊 摄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