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湖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绿色发展 一张蓝图绘到底

发布时间:2021-03-10 16: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是今年的核心任务,要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旅游,推动青海湖发展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质量提升和绿色示范,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9日,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高静宇在该局2021年工作会议上表示。

  青海湖被誉为“青藏高原基因库”,是水禽的集中栖息地和繁殖育雏场所,也是极度濒危动物普氏原羚的唯一栖息地。青海湖不仅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同时作为中亚、东亚两条候鸟迁徙路线的交汇点,青海湖是候鸟迁徙途中重要停歇地与中转站。

图为会议现场。 李江宁 摄
图为会议现场。李江宁 摄

  “今年我们将集中力量打造南岸保护站普氏原羚保护救护中心、哈尔盖普氏原羚监测教育基地建设,完善功能,提升能力,打造品牌,扩大普氏原羚知名度。”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规划建设处处长刘青春说,“同时,将启动建设青海湖‘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建设项目是建设监测巡护救援码头,争取建设青海湖二郎剑、渔场码头,开展鸟岛、仙女湾、沙岛码头可行性研究。”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青海湖生态旅游品牌进一步巩固提升。环湖自驾游、骑行游、徒步游成为新兴业态,湖泊草原自然观光、观鸟观鱼生态研学、民俗文化风情体验等生态旅游产品深受青睐。乡村旅游业稳健发展,从业人员达2万余人,成为环湖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

  “青海湖作为一个老牌景区,生态旅游业的布局规划是我们未来工作的重点,今年我们也想通过前期的尝试,在开展自然教育和生态研学体验的基础上,慢慢完善青海湖流域自然教育和生态研学的顶层设计。同时,周边乡镇作为以后国家公园入口社区或者服务基地,要继续完善乡镇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处长陈德辉告诉记者。

  另据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何玉邦介绍,2021年青海湖将推进一项体验,综合利用青海湖巨大水体衍生出的沙漠、湟鱼洄游、候鸟栖息迁飞等“水一鱼一鸟”生态资源禀赋,普氏原羚、黑颈鹤、大天鹅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资源要素,开展自然体验活动。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