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改革开放以来西藏统一战线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2-12-04 16: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西藏特殊的政治、历史、民族、宗教等情况,统一战线工作在西藏工作中始终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从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前,西藏工作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变为发展和稳定并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西藏统战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形成了西藏大统战工作格局。

  统一战线理论、政策与时俱进、守正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西藏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党中央和西藏自治区党委不断丰富、完善、创新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时代特点和国内外形势。

  1980年3月,中央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指出要认真做好团结、教育、改造民族宗教上层爱国人士的工作。政治上给予关心,生活上适当照顾,给他们学习和为人民做好事的机会,巩固和发展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同年,西藏召开了“文革”后首次全区统战工作会议,宣布西藏自治区统一战线在民主革命时期所担负的“消灭剥削阶级并改造这个阶级的人”的任务已经完成,对统战对象也改变了阶级成分,逐步扩大爱国人士的安排使用,加强了宗教工作和国外藏胞等方面工作。

  1994年7月,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指出西藏的一切发展,都要着眼于造福西藏人民,改善他们的物质文化生活,着眼于促进民族团结、民族进步。必须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护正当的宗教活动,同时,按照政教分离的原则和政府有关法规,加强对寺院的管理。

  2001年6月,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指出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斗争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对境外藏胞实行“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政策。提出进一步加强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的教育,加强西藏与内地的社会经济文化交流。积极保护和开发各民族的文化资源,继承和发展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并促进相互学习和借鉴,吸取新知识、树立新观念,增加各民族间的共同因素和社会主义的一致性,以不断巩固各民族的大团结。2010年1月,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国家管理宗教事务的法律法规,切实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对统战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都是全局性工作。”“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2021年11月,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之一。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等“十二个必须” 的重要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开展统战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开展援藏工作,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

  历代中央政府的治藏方略主要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而中国共产党的治藏方略是在维护国家主权的基础上,努力改变西藏的贫穷落后状况,实现各民族的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重大决策部署。1994年7月,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确定了“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方针。这一方针政策的持续贯彻落实,为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援藏工作,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指引下,对口支援力度极大加强,“组团式”援藏创新开展,促进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

  2015年8月,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搞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优化援藏干部人才结构,把优秀人才选派到条件艰苦和情况复杂地区去磨炼意志、增长才干。”2020年8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

  在对口援藏工作中,援藏干部自觉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自己的责任,模范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为西藏人民办实事,谋福利,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起到了重大积极作用。

  按僧众意愿、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开展十世班禅治丧和转世工作

  1989年1月,十世班禅逝世,中央政府根据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和僧众的请求,参照历史惯例开展十世班禅治丧和转世工作。在扎什伦布寺修建十世班禅的遗体灵塔和祀殿,供后人瞻仰朝拜;举行宗教悼念活动,办理遗体保存等事宜,经费由国家拨专款支付。国家拨款七千多万元修建十世班禅灵塔礼殿“释颂南捷”。1995年11月,严格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在拉萨大昭寺佛祖释迦牟尼像前通过金瓶掣签,并经国务院批准,认定坚赞诺布为第十一世班禅。开展十世班禅治丧和转世工作完全符合藏传佛教仪轨和历史定制,符合广大信教群众的愿望,符合国家政策和规定,对藏传佛教界正常宗教生活的开展,对西藏的稳定与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2007年7月,为尊重藏传佛教活佛传承继位方式,规范活佛转世事务管理,国家宗教事务局颁布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

  关心关怀西藏各族干部群众

  2017年,西藏玉麦乡的卓嘎和央宗两姐妹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为国守边的经历体会和家乡发展变化。当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她们写了回信,“我向你们、向所有长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十九大刚刚召开,党将带领各族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玉麦这个曾经的‘三人乡’,一定能建成幸福、美丽的小康乡,乡亲们的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哲蚌寺时指出,“藏传佛教的发展,要有利于人民生活改善,有利于社会稳定。宗教要和顺、社会要和谐、民族要和睦。”“希望藏传佛教沿着正确发展方向,我相信这条道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好。”充分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充分体现了对哲蚌寺的关心和对藏传佛教的关怀。

  西藏统战工作在调整中完成准确定位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针对西藏民族、宗教工作中出现的不良苗头,西藏自治区党委及时调整政策,加强对寺庙的整顿管理,加强寺庙民管会建设,使寺庙领导权掌握在爱国守法僧尼手中。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及时提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西藏自治区党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西藏篇章,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枝繁叶茂。经过调整,西藏统战工作完成准确定位。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西藏自治区党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民族工作主线,制定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规划,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不动摇,加强对活佛转世法规规章、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的宣传,让大活佛转世必须坚持“国内寻访、金瓶掣签、中央批准”的重要原则更加深入人心。宗教领域治理得到信教群众的理解支持,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日趋适应。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推动西藏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爱国统一战线巩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呈现新气象,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得到全面贯彻,西藏统一战线工作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中国西藏网 文/刘石泉 作者系中共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委统战部副部长)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