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公安机关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出新绩

发布时间:2022-05-20 22: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之际,5月20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西藏公安机关5年工作成就成效情况新闻发布会。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5年来,西藏公安机关在实践中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忠诚履职尽责,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

  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从此成为建警治警的总方略、立警从警的座右铭。

  

  图为2022年1月10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公安厅组织民警迎接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现场,全体民警举右拳进行人民警察誓词宣誓


图为西藏亚东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在防控卡点开展查验工作(资料图)


图为西藏安多交警在109国道执勤(资料图)摄影:王媛媛


图为拉萨市区一停车场入口,左侧张贴着农牧民限时免费停车标识牌(资料图)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西藏公安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用奉献和牺牲擦亮金色盾牌。5年来,西藏公安机关先后涌现出拉巴次仁等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先后有131个集体和186名个人受到国家级、省部级表彰奖励。

  “让我们深感痛惜的是,2017年以来,(西藏)全区共有45名民辅警因公牺牲、262名民辅警因公负伤、67名民辅警在职病故。郭翔、阿旺浦措、拉巴平措、蔺江平、邹洋、旦增罗培等民警,用生命践行了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庄严承诺。”

  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3年保持西藏全区命案100%的破案率;5年来,西藏公安刑侦部门共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68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47名;2020年和2021年,西藏自治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达99.39%和99.41%,拉萨市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7年在全国名列前茅;五年来,西藏公安机关累计破获文物犯罪111起,追回文物1719件……一组组数据,展现着公安机关作为平安建设的主力军,义不容辞守护平安。

  5年来,西藏公安还陆续推出了农牧民进城停车免费和“首违免罚”等措施。本着“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原则,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举措。目前,西藏自治区实现了与四川、重庆、贵州3个省(市)线上户籍迁移“跨省通办”办理,实现了与全国其他省市线下户籍迁移“跨省通办”办理。(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