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发布时间:2022-03-01 20: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审阅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等同志述职报告,并提出重要要求,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乘势而上、砥砺前行,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回顾百年党史,一系列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事件和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主动精神,极大推进了中国历史的进步。

  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就自觉投身到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运动中去,这既是人民在历史的艰辛探索中造就的,也是中国共产党自觉顺应历史发展大势的主动作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救亡强烈愿望的大势出发,团结带领人民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社会主义力量不断发展壮大,新中国乘此东风建立起来并稳稳站住了脚跟。20世纪70年代末期,我国同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明显拉大,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将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遵循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紧紧抓住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大势,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党的历史主动精神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与非凡,就体现在始终保持这种珍贵的历史主动精神:既能深刻领悟历史运行规律,又能主动营造社会发展前景;既能够迅速意识和修正自身的失误,又能积极主动采纳别人的正确意见,从而掌握了战无不胜的精神力量和精神武器。

  如今,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必须继续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