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书讯:八十载历史回望 从泰山到珠峰

发布时间:2021-12-26 22: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夕阳红似火,回首未蹉跎。《从泰山到珠峰》这一小作,实际上是我一生的大事记录,即回忆文章。”


图为《从泰山到珠峰》

  《从泰山到珠峰》是西藏自治区党委原第一书记阴法唐在92岁高龄时开始撰写的自传,历经2013年至2020年整整8个年头才完成,于今年10月第一次印刷出版。

  本书讲述了阴法唐从参加革命时起至现在的80年间的事。他在自序里表示,“我的一生中,在西藏工作的时间最长,走的路最多,吃的苦最多,做的工作最多,与群众接触最多,扶持培养的人、团结教育的人、争取改造的人也最多,与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斗争特别是与达赖集困的斗争用的功夫也最大。各方面都有经验教训。”所以,“以西藏为主”是他写回忆文章的初衷。

  据了解,全书51多万字,十二章节,运用了很多珍贵的历史照片做插图。阴法唐本着坚持真理、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服从大局、注意团结、照顾影响、有利工作的原则,用通俗的语言、朴素的笔势,记录了自己的大部分革命经历。


图为《从泰山到珠峰》内页

  在书里,我们看到他如何走向抗日和革命的光明大道,看到他如何为全国解放而浴血奋战,看到他如何愉快地服从党的召唤,决心把五星红旗插上喜马拉雅山,看到他在解放昌都、建设江孜的历程中历练学习,胜利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看到他受命第二次进藏,如何建设西藏……80年里,他记录,他战斗,他弘扬“老西藏精神”,在退休后还一直心心念念西藏这片土地,继续发光发热。书中文字将过往的时间串联成一部丰富的电影,展示了一段伟大又辉煌的峥嵘岁月。

  如今,阴法唐老人已年近百岁,老骥伏枥,其心永恒。他在书的后记中表示,“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在北京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我非常高兴,非常激动。回忆这100年中,我是跟党走的。党叫我到哪里,我就到哪里;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而且想办法干好。”

  一部《从泰山到珠峰》让我们走近他,了解他,同时也和他共同回望80年来,他所经历的在党的领导下中国走过的光辉历史,雪域高原如何一改往昔的落后、封闭面貌,划时代意义的历史转折……那些曾经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红色血脉引领后来人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从泰山到珠峰》作者简介

  阴法唐,汉族,山东省肥城人,1922年7月生。1938年5月参加革命,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八路军连政治指导员,营总支书记,旅组织干事、后勤部总支书记,县大队副政委、政委、县委委员,团政治处副主任等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团政治处主任、团政委、团长兼政委等职。1950年2月起历任师副政委、中共昌都工委委员,中共西藏江孜分工委(后改地委)书记兼江孜军分区政委,中共西藏工委委员。1962年任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西藏军区前进指挥部”政委。1963年任西藏大军区政治部主任。1971年起历任福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主任,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副政委。1980年起任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成都军区副政委兼西藏军区第一政委、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等职。1985年任第二炮兵副政委。1988年授中将军衔。1998年10月离休。第五、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共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曾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