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行业院士、专家齐聚拉萨,共商西藏地热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0 16: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19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西藏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西藏地热产业协会主办的“西藏地热产业论坛”学术会议在拉萨市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赵耀

  本次学术论坛以“加快地热开发利用,促进西藏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院士、专家、企业家和政府相关部门的代表,通过主题报告和交流的形式,共同商讨并推动地热高效利用在“双碳”战略中的进程,解决制约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瓶颈问题。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赵耀

  西藏地热活动位于喜马拉雅地热带中,高原地热资源占全国地热总量的80%,无论从资源禀赋还是开发利用,西藏在开发清洁地热资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发展清洁能源基地的理想之所。目前已实现地热发电装机容量27.6MW,占全国地热发电总量的99%,但利用程度远未达到应有的价值。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赵耀

  国家能源局印发的《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研究启动在西藏等地的地热能发电示范工程”,按照“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原则,要扬长避短,因地制宜,深化改革开放,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统筹发展和安全,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围绕碳达峰和碳中和国家战略部署,西藏丰富的地热资源如何发挥其应有作用,助推“双碳”承诺目标完成意义重大。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赵耀

  按照会议议程,各院士、专家将从西藏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中国地热资源调查进展、地质碳汇与地质储能、面向西藏新型电力系统的地热发电关键技术、青藏高原构造控热模式、西藏地热+多能互补高效协同利用等方面作专题报告。此外,还将赴拉萨市当雄县羊易地热电站进行实地考察。(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