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习近平深刻论述全过程人民民主 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21-10-20 15: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954年9月15日,北京晴空万里。天安门广场上空,五星红旗舒展飘扬。齐白石、郝建秀、王崇伦、申纪兰等一千多名意气风发的“新中国的主人”齐聚中南海怀仁堂,同他们爱戴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一起,商量着国家大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始了。

  它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在全国范围内正式确立。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发展的里程碑,是中国人民民主制度的新阶段,预示着中国这样一个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国家在中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迈出了非比寻常的一步,具有划时代意义。

  六十七年后的今天,中央人大工作会议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

  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总书记的讲话高度概括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并发挥无与伦比的民主优势,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实际状况。这是对我国民主制度保障下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充分肯定,也是对继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民主的必然要求。

  蓦然回首。对于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是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

  从鸦片战争后逐步形成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辛亥革命后粉墨登场的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中华民族曾在“师夷长技”“中体西用”的艰难探索中风雨飘摇,愈发凋零,中国人民更是生活在尊严扫地的苦难和任人宰割的屈辱之中。

  1945年7月,在延安窑洞那场著名的对谈中,黄炎培感叹历史“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称“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力”。毛泽东同志则表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

  这条新路,就是民主。1949年9月,具有临时宪法地位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庄严宣告,新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1954年9月,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加强,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

  2019年11月2日,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考察时,习近平同正在参加立法意见征询的社区居民代表亲切交流,明确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站在人民创造历史的高度,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它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

  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保障下,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亿万人民有序参与政治,依法行使选举权利,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焕发出从未有过的主人翁精神和无穷创造力,聚集了攻坚克难、移山倒海的磅礴力量,促进中国文明程度的提高和社会的巨大进步。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跨上新台阶,我们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世所罕见的艰难险阻,中国各民族长期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国社会长期保持和谐稳定。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剧烈动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们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只有这样,社会才能安定,人民才能幸福,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才能实现。(中国西藏网 文/姚浩然)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