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中国科学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 推进跨喜马拉雅科教合作再上新高度

发布时间:2021-09-25 23: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加德满都科教中心、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中心在成都召开第二次联席理事会。会议介绍各中心2021年度工作报告及下一年度计划,并就海外中心建设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共性挑战和问题开展讨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陈熙霖主持会议。


图为中国科学院四海外中心联席理事会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


图为中国科学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 摄影:刘晓波

  作为集科研、教育、智库于一体的面向南亚国家环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海外科教中心,中国科学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以下简称“加德满都科教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引人瞩目,该中心已成为泛第三极环境研究的南亚平台, “一带一路”建设的南亚纽带。

  加德满都科教中心瞄准南亚地区重大资源与环境等问题,聚焦水、生态与人类活动,揭示南亚环境变化机理,建成科学观测网络和重要海外观测节点,产出有国际重大影响的创新成果,培养国际型区域科技人才,服务南亚社会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泛第三极命运共同体建设。该中心主要研究方向有圈层作用与环境效应、生态与生物多样性、灾害预警与风险评估、区域发展与适应对策、山地可持续发展等,同时汇聚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所等研究所、尼泊尔科学院及特里布文大学等机构、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瑞士联邦研究所等机构的科研专家。

  跨越喜马拉雅的牵手

  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第三极”多圈层之间错综复杂的相互作用,对亚洲乃至全球的生态系统、气候变化、水循环等都具有深刻的影响。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不丹等南亚国家位于“第三极”的周边,是受其影响最深刻地区,同时也都属于发展中国家,在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过程中都面临着环境与生态问题。

  位于喜马拉雅山南坡的尼泊尔,是身处南亚山区的内陆国。世界上14座海拔超过8000米的山峰中,就有8座位于中尼边界的喜马拉雅山区。尼泊尔地理环境复杂,气候多变,地震频发。但尼泊尔对国土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研究相对滞后。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为推动并深化与“第三极”的周边国家之间的科教合作,在中国科学院“走出去”发展战略框架下,建立中国科学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简称“加德满都中心”),成为与南亚国家加强科教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的支持下,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姚檀栋院士等于2009年发起建立了“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 TPE国际计划于2013年在加德满都特里布文大学设立了分中心,加强了“第三极”周边南亚国家科研机构的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并最终促成了中国科学院与特里布文大学的科教合作。

  2015年8月,中国科学院与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合作建立加德满都科教中心,联合周边国家的科研机构,重点围绕气候变化、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地质灾害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

  该中心帮助尼泊尔培养了一大批科研人员,极大地提升了尼泊尔的科学研究水平,使尼泊尔在相关科研领域逐渐向世界先进水平靠拢。从2016年开始,加德满都科教中心联合中国的大学和研究所招收尼泊尔留学生到中国学习。同时还在特里布文大学设立优秀硕士奖学金,鼓励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并每年为青年科学家提供各种培训。

  最新研究成果揭示喜马拉雅地区环境变化

  过去一年,该中心积极推进大断面观测体系在喜马拉雅北坡的建设;开展了珠峰断面北坡冰湖实地考察,建立了覆盖中国境内的上游和中游的次仁玛错冰湖溃决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尼方科研人员在山地梯田开展了水土侵蚀无人机遥感监测等。


图为珠峰断面科考情况 图片来源:加德满都科教中心

  该中心基于新的评估体系发现,喜马拉雅地区冰湖溃决洪水危害源增加。研究人员绘制了冰湖溃决对基础设施影响的潜在灾害风险图,还模拟了次仁玛错等7个高危险冰湖发生溃决时洪水淹没的情况。

  同时,该中心2021年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的研究成果,预测了在全球升温2摄氏度情况下,青藏高原冰冻圈变化对南亚水资源的影响。研究发现,冰川融水是导致印度河上游径流增加的主因,在印度和恒河流域,未来人口激增将抵消径流增加的正面影响,加剧水资源短缺风险。

  国际影响力和人才培养实力逐年攀升

  在2021年由外交部和西藏自治区共同举办的“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上,加德满都科教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主持科学论坛并介绍气候变化应对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中国行动和经验,与会者达成喜马拉雅地区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共识。

  加德满都科教中心为尼泊尔环境和气候变化研究领域培养了大量人才,也为尼泊尔大学和政府部门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例如,该中心尼方主任已经成为尼泊尔著名气象和水文专家,并于2021年初当选尼泊尔科学院院士;中心培养的博士生Kattel博士作为外国专家特使,在国际论坛和中国政府举办的座谈会上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建言献策;2021年该中心又有7名南亚地区的留学生毕业并走上科研等工作岗位。


图为面向特里布文大学开展青藏科普并产出了系列英文科普产品

  过去一年,虽然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影响,该中心积极通过线上等方式开展日常办公及科研推进工作,例如招聘尼泊尔本土科研人员,服务大断面观测体系建设;依托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专家资源,制作系列大师讲堂节目和英文科普产品,面向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师生呈现高原自然风貌,倡导和普及科学知识,也积极弘扬中国的青藏科考精神;依托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和“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TPE)开办青年人才培训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开展喜马拉雅高山区冰雪环境监测技术培训班等。(中国西藏网 文/周蕾蕾 戴玉凤)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