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中央代表团在西藏】西藏物语:我们共同见证

发布时间:2021-08-19 22: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藏风藏韵连两路,京藏连心通四方”,位于北京东路和朵森格路的京藏连心桥,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初秋如洗碧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这是北京援建的拉萨首个有垂直无障碍电梯的人行天桥,如今已成为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地。这座融入了石狮和八宝等京藏两地特色元素的桥,一如它的名字,见证着京藏共建的绵长友谊,联结着两地人民的心心相印、浓浓真情。

  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中央代表团带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从北京来到拉萨,出席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

  拉萨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处处是喜庆祥和的气氛。行走在街头,看着花园里的鲜花正在怒放,彩旗随风招展。一条河、一座桥、一条路、一座寺庙……它们连通着、诉说着、见证着历史、现在与未来……

  我是布达拉宫广场,这里有始建于公元7世纪,坐落在海拔3700多米的红山之上气势恢宏的布达拉宫,那里的每一块砖石、手边磨得油亮的木质扶手、墙上的壁画,都讲述着1300多年岁月流转的故事;这里有以志先烈,永昭后世的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在雪域高原蓝天白云的映衬之下更显巍峨。“到西藏,一定要到布达拉宫广场”,已成为人们的一种共识。走在广场上,你能看到西藏历史文化和发展成就的缩影。人们在这里或散步、或锻炼、或跳舞,我看到,他们的笑脸是纯纯的。

  我是哲蚌寺,兴建于公元1416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中最大的一座,一年一度的拉萨雪顿节晒大佛在这里举行。你若远远望来,能看到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好似巨大的米堆,全称“吉祥米聚十方尊胜洲”,藏语意为“堆米寺”。1951年以前,在政教合一背景下,西藏藏传佛教掌握着教育、法律、经济等资源。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尤其民主改革后,藏传佛教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我见证着民众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保障,寺庙文物的维修保护、寺庙里僧尼学经和生活环境得到改善;也见证着宗教事务得到依法管理,藏传佛教得以健康传承,僧尼人人有机会潜心修行。7月22日是个殊胜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哲蚌寺考察调研。这是哲蚌寺建寺605年以来,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到哲蚌寺视察工作,这样的关心和关怀,让我感到在新时代,必将展现出新的风采。

  我是八廓街,当清晨的阳光撒落在经幡旗杆高高的金顶上,大昭寺门前的香炉燃起祈福的袅袅青烟,熟悉的面孔出现了。他们较多已年长,手捻念珠,开始了数十年如一日的晨间转经,口中默诵经文缓缓而行。日头渐高,藏装店、唐卡店、首饰店、古董店……街两旁的店铺陆续开张。而每当夜幕降临,路灯照亮每条巷道,这个拉萨最古老城区旧时的样子又浮现在眼前,土墙、蜡烛、井水……川流不息的人群中,过去与现在仿佛在这里汇聚,你仍能在这里找到关于整座拉萨城的记忆。不过,每户人家都早已通了自来水和电,土路换为石板路面,大院里居住的藏、汉、回、门巴等多个民族的住户们在阳台走廊上种满了鲜花。你可以放慢脚步,听这里的老人讲讲70年生活巨变,感受他们真切的幸福和笑容。

  我是拉萨河,从念青唐古拉山一路奔腾而来,千百年里始终默默注视着这座城,见证着它的发展。它的变化,一如我的变化。一座座桥梁在这里跨过,只见桥上人流、车流,川流不息,而在桥下,河水清澈见底、鸟儿成群嬉戏。早上的风景总是富有诗意,中午时分河面波光粼粼,河岸边的花草与远处山脉形成一幅恬静怡人的风景图,人们结伴前来游览休闲,我成为了真正的“快乐河”“幸福河”。

  我是新农村的一处安居房,女主人的父母在旧西藏都是“堆穷”,只能依靠领取少量份地、耕食地,并辅以帮工、手工业劳动来维持生活,没有人身自由。置身这样的生活,只觉苦难看不到头。西藏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给一家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家里孩子们都读大学了,家里种大棚蔬菜、办家庭旅馆的收入逐年增加,女主人脸上总是挂满了欢笑……

  仿佛只是转眼间,高楼林立,车流不息,笑容越来越多地绽放在雪域高原,在漫长而悠久的高原历史中,70年时间不过如白驹过隙。短短几十年,却如同跨越上千年。从历史交汇中一路走过,在这里,在社会主义新西藏,古老与现代并存,传统而充满活力,民族又兼容并包。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了全面小康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当前西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民族和睦宗教和顺,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新西藏呈现勃勃生机。

  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我们看到,阳光正好、鲜花盛放,一个满怀美好梦想、拥有光明未来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正以前所未有的蓬勃精气神在雪域高原绽放,一如习近平总书记的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中国西藏网 记者/吴建颖 刘莉 欧帆 赵耀 王媛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