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雪域漫评|雪顿节的味蕾记忆

发布时间:2021-08-08 09: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对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市民而言,雪顿节是仅次于新年的重要节日。在藏历每年的6月30日,2021年公历的8月8日,雪顿节如约而至。

  “雪顿”在藏语里意为吃酸奶,而雪顿节的字面意思,就是吃酸奶的节日。果然在我们中国人眼里,重要的节日往往都和美食有着密切的关系。

  喝过西藏当地牦牛酸奶的人,一定会对它的味道印象深刻。盛在精致的瓷碗或者木碗里,颜色如雪一样白,用勺子轻轻搅动,浓稠绵密。再配上果粒、蜂蜜、人参果、炒熟的青稞米花,或者你所能想到的喜欢的搭配,我甚至见过用辣椒酱搭配的,想必别有一番滋味。一口吃下去,酸甜相伴,细致幼滑,冰凉爽口,巨大的满足感油然而生。

  那并不是简单的酸奶而已。在高原上,雪山融水滋养了草场,青青牧草又养育了高产的奶牛。每一杯酸奶都是在良好的生态系统下,大自然对于我们辛勤劳动的慷慨回馈。

  话说回来,雪顿节只有酸奶吗?当然不是了,还有奶渣、手抓肉、甜茶、凉粉、土豆片……说到吃的,根本停不下来。

  雪顿节是欢乐的盛宴,也是味蕾的记忆。在炎热的夏天,八月正午的耀眼阳光下,酸奶在手,雪顿我有。(中国西藏网 文/杨月云 图/李丝雨)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