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班禅:爱教者必爱国,爱民者必爱党

发布时间:2021-07-24 08: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3日至17日,时隔16年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再次来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调研,并召开甘孜州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

  沿红色足迹,觅百年初心

  7月13日,班禅来到位于泸定县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1935年,红军战士冒着枪林弹雨、踩着铁链夺下桥头,并与东岸部队合围占领了泸定桥,打破了蒋介石妄图把红军变成第二个石达开的反革命迷梦,是红军长征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之一。


图为班禅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摄影:欧帆

  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前,22根花岗岩石柱分布在广场两旁,代表着22位夺桥勇士;广场中央高高矗立的纪念碑,无声讲述着这段雄壮的历史。班禅来到这里,在纪念碑前默哀,并向烈士敬献哈达与花篮,随后前往纪念馆内参观,追忆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

 
图为班禅在纪念馆内参观 摄影:欧帆

  “飞夺泸定桥”的故事,是甘孜州红色基因的缩影。沿着红色道路,班禅前往甘孜县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十八军窑洞群遗址,考察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情况。在了解到十八军进军西藏保卫康区、建设康区、为维护民族团结作出特殊贡献时,班禅动容地说:“没有当年的窑洞,就没有今天的高楼大厦。”

  班禅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族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涉藏州县的各族百姓也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实现了全面小康。我们所讲的日新月异,这不是一个夸张的比喻,而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家乡的事情,所以我们更应该格外珍惜,也更应该为家乡父老们感到庆幸。


图为班禅在沟尔普村入户走访时,与村民亲切交谈 摄影:欧帆


图为班禅在沟尔普村入户走访时,与村民亲切交谈 摄影:欧帆

  看沧桑巨变,谈爱国爱教、护国利民

  五天时间里,班禅先后前往甘孜藏族自治州民族博物馆、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康巴高原植物园、盛煌农业炉霍飞地产业园参观考察,并前往居里寺、白利寺、大金寺开展佛事活动。一路走过,每当遇见闻讯而来的信教群众,班禅便嘱咐放慢车速,或停下脚步,向群众微笑挥手致意。


图为班禅在六世格达活佛灵塔前 摄影:欧帆

  在7月16日召开的甘孜州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上,班禅表示,爱教者必爱国,爱民者必爱党。我们中国人民经受了各种苦难与屈辱,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洗净了历史的屈辱。因此,我们的家乡父老,我们的全体同胞能够有今天这样幸福的生活,要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藏传佛教也要与国家利益相结合,才能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前景。


图为班禅在甘孜州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现场 摄影:欧帆

  班禅勉励宗教界人士:“弘扬佛法、利乐众生,这可能是千百年来所有佛教徒们共同的发心。在我国来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给我们提供了平台,指明了方向。我们应该把握好这些机遇,使我们的这种发心,能够落到实处,能够在短暂人生当中实现利乐有情。佛教中国化方向发展,不是说我们要参与到修路架桥、参与到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是说要参与到各个社会工种,而是我们要有自身的特色,从自身独特的角度,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做好服务。”(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