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中外藏学专家学者纵论和平与发展 第五届西藏智库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7 14: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藏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主办的第五届西藏智库国际论坛在北京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

  
图为第五届西藏智库国际论坛现场

  来自中国以及美国、英国、挪威、日本、尼泊尔、保加利亚、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5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论坛。本届论坛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既彰显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社会发展的历史成就,也呼应了当前世界各国人民期盼和平与发展的共同心愿。

  
图为第五届西藏智库国际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包括主旨演讲与4个讨论专题,分别聚焦西藏社会发展与伟大成就、喜马拉雅区域协调与文化传承、青藏高原生态保护、西藏历史与语言等议题。共有26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报告。报告议题广泛,内容丰富,涉及经济学、历史学、宗教学、人类学、生态学、语言学、法学等多个学科。既有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气候变化等宏大主题的解读,也有对西藏羌塘游牧情况的个案研究;既有对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所取得的各项历史性成就的介绍,也有对藏传佛教萨迦派宗谱分析等基础研究。专家学者们从区域、国家、全球三个层面和历史、当代、未来三大时段,多层次、多领域、立体全面地展示了藏学研究的最新成果。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交流分享研究成果不仅有利于升华国际藏学界有关研究的共识,也对当下推动抗疫国际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研究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丹珠昂奔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郝时远、邢广程研究员,美国著名藏学家梅·戈尔斯坦(Melvyn C. Goldstein)、谭·噶伦夫(A.Tom Grounfeld)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赵天晓主持。王灵桂在致辞中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当前民族研究工作的主流,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本届论坛的召开,向世界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西藏各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在主旨演讲阶段,丹珠昂奔作题为“关于藏学的几个问题”的演讲,郝时远作题为“气候变化与第三极的冰川焦虑”的演讲,邢广程作题为“构建命运共同体:中国与周边国家发展关系的有效路径”的演讲,王延中作题为“增强互信与合作是应对国际风险的关键——2019年新冠肺炎防控的经验教训”的演讲。

  据介绍,西藏智库由中国社科院发起,联合相关研究机构共同成立,于2016年6月29日在北京举行了成立大会。智库以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队伍为基础,协调中国社科院内外的研究力量,围绕国家治藏方略、西藏和涉藏州县的发展与稳定,开展全局性、前瞻性、综合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

  西藏智库国际论坛自2017年以来,分别以“共享与发展”“传统与变迁”“‘一带一路’与喜马拉雅地区发展”及“风险与合作”为主题已成功举办了四届。 (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图片由论坛主办方提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学专家:要确保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详细]
  • 藏学专家:藏传佛教发展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

    “这次调研我们走了包括山南、那曲、日喀则、昌都等地的很多寺庙,整体看来,感觉整个藏传佛教的现状应该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所所长周炜结合个人带队调研的经历,谈及对于西藏宗教发展的整体印象时说道。[详细]
  • 藏学专家陈庆英:活佛的转世应遵循定制,不可随意而为

    2017年2月21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举办了藏文化系列讲座,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所原所长、研究员,著名藏学学者陈庆英先生就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相关知识进行了解读。会后,本网记者对陈庆英先生行了独家采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