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不忘初心者 岁月终成诗

发布时间:2021-04-29 21: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人间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生在勤,勤则不匮”。的确,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仅依赖于党和政府的恩情,也取决于个人的主观能动性。

  2020年,我有幸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申扎县巴扎乡几那村驻村,几那是一座看似宁静无比,实则涌动着发展振兴“春潮”的高海拔村庄。在这片土地上所接触到的一切都让我格外惊喜、倍感珍惜,如果不驻村我怎能领略到巴扎乡的壮观和美丽,又怎能知晓格桑曲珍的努力和坚定。

  格桑曲珍是一位性格开朗、直爽的女孩儿,在家中排行老二,姐姐在外地上班、妹妹就读大学,其母亲料理家务之余还要照顾姐姐的孩子,父亲负责放养200多头羊,23岁的她帮父母承担起了家庭重任。

  她是村里的第一位“女司机”。“十三五”时期,巴扎乡人民政府按照“授人以渔”的强基惠民工作理念,为建档立卡户中有意向学车的人员免费报驾校,当时,格桑曲珍第一个报名参加培训,只有初中学历的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最短的时间拿到了驾照,之后用家里的积蓄买了一辆皮卡车。从此,这辆皮卡车成为了她赚钱的好“工具”。卡车上总是装满要销售的羊肉、奶渣等畜产品,以及批发商品,她与皮卡车总是奔波在县与乡之间的“康庄大道”上,小本生意做得“有滋有味”。2020年冬天,格桑曲珍把家里宰杀的30头羊肉搬运到日喀则市销售,短短几天内赚到了27000元。

  她还是一名努力的“打工人”。2020年夏季,几那村新村委会建设项目正如荼如火地开展,驻村工作队组织本村剩余劳动力到工地干活,村中很多年轻人不放过就近实现就业的好机会,积极投身到工地的工作中,面对高强度的作业任务,格桑曲珍是唯一一位坚持到最后的“打工人”,项目竣工后,格桑曲珍领到了10000元的工资,数她的工钱最多。

  她有一个“隐藏”的梦想。格桑曲珍通过互联网平台学了很多烹饪技巧,并继续加强巩固着汉语水平,为的是有一天在县里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茶馆。为了这一梦想,现在她边努力赚钱帮助父母,边认真学习知识等待时机。她说:“有了知识今后才能有更多的就业选择”。说起现状,她说:“能与父母并肩挣钱养家,心中踏实、脚下有力;在这么好的时代里我不会放弃学相关知识的机会,有了一技之长我就不怕实现不了心中所愿”。从贫苦户到脱贫户,格桑曲珍家的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5325元到2020年的17376元。这变化道出,这些年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如春雨般滋润着百姓的生活;各项利民政策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不忘初心者,岁月终成诗,“格桑曲珍”是脱贫攻坚路上无数个平凡劳动人民的一个缩影,他们发奋图强、奋斗拼搏,他们与国家同频共振,改变着自身的命运,创造了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西藏网 文/普布卓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