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清明祭|缅怀先烈 赓续英雄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02 15: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梨花风起又清明,赓续精神慰英烈。

  上下五千年的文明绵延,960万平方公里的历史记忆、14亿中华儿女的情感寄托,又是一年清明时,这是一场礼敬祖先、祭奠英烈、传承精神的追忆和缅怀。中华文明得以跨越五千年灿烂不息,正是因为英雄们将文明的圣火代代相传;中华民族能够历经磨难仍巍然屹立,正是因为英雄们用血肉之躯铸就民族脊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

  鸦片战争之后,中国积贫积弱,人民陷入苦难和屈辱的深渊,英烈们“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铮铮誓言,如同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我们通往民族独立的道路。

  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我们有用身体搅拌水泥,用生命开采石油的“铁人”王进喜;五年艰辛回国,十年铸成两弹的钱学森;心中装着百姓,一切为了人民的焦裕禄……正是这些人民英雄,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建设伟大祖国的信心。

  改革开放以来,同样涌现出大批英雄:驾驶81192号战机,拦截侵犯我南海领空的美军侦察机,再也没有返航的烈士王伟;不拿一分钱,不出一个错,用尽心血,不负生命嘱托的医者华益慰;绿了荒山,白了头发,志在造福百姓的杨善洲;六载离家,总是和农民面对面、肩并肩的好村官沈浩……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 每个前进的时代都有英雄,每个向上的民族都敬重英雄。主动请战坚守抗“疫”一线,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年轻医生彭银华;在抗洪抢险任务中,舍生忘死冲锋在最前线,突遇险情壮烈牺牲的战士陈陆;用鲜血和生命诉说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00后”战士陈祥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一批后来人,继承先烈遗志、续写未竟事业、赓续英雄精神。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我们应该铭记,正是因为英雄们的无私奉献、负重前行,才有如今的静好岁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