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起底假活佛 让其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21-02-02 07: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身份造假、勾结僧人假坐床、十年敛财近两亿、强奸猥亵女信徒……假活佛王兴夫在一系列违法作乱后,终于得到法律严惩,大快人心!前有演员“坐床”“最帅活佛”遭揭底,今有假活佛王兴夫被制裁,但为何重惩之下假活佛现象仍然屡禁不止。

  假活佛为何有市场?

  一是,很多内地信徒对藏传佛教知之甚少,在有信仰需求时,只看表象,没有鉴别真假的能力。很多人往往是在利益驱动下产生信仰,对活佛及其功德品性不做深解。在王兴夫案件中,不乏有追名逐利之人,也有很多家庭不幸的信徒,他们急切改变现状,但却将成功和幸福的希望寄托于假活佛身上。

  二是,不法分子利用信徒对佛教教义教理不甚了解以及求财求利的心理,鼓吹神化自己,把自己包装成高僧大德,迷惑广大信众,骗取信任。例如,王兴夫大肆鼓吹自己的佛学造诣,用“密宗”“加持”“无上秘密瑜伽”等在普通群众听起来玄之又玄的词汇,让信众误以为他是高僧大德。

  三是,不法分子勾结不法僧众,组成利益集团,利用信徒的从众心理,使其打消疑虑,不疑有他。随后散布歪门邪说,进行精神控制,为自己谋取利益。王兴夫案件中,正是因为有鲁绒贡智等人的协助“包装”、打“掩护”,使其更具欺骗性。

  真正的活佛有何要求?

  早在2007年,国家宗教事务局颁布的《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中就明确规定:活佛转世应当遵循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的原则。并且规定活佛转世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当地多数信教群众和寺庙管理组织要求转世;

  (二)转世系统真实并传承至今;

  (三)申请活佛转世的寺庙系拟转世活佛僧籍所在寺,并为依法登记的藏传佛教活动场所,且具备培养和供养转世活佛的能力。

  总体来说,活佛有四条标准缺一不可,那就是:有传承,有寺庙,有供养和培养能力,有政府批准。这些规定的目的,是让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工作进一步法制化、规范化和制度化,防止不法分子打着宗教的名义为非作歹。

  全方位打假 让假活佛现出原形

  假活佛事件屡屡发生,不仅严重影响了社会安定和谐,也玷污了藏传佛教声誉,伤害了信教群众的宗教感情。那么,有没有办法来识别假活佛?

  2014年起,我国就为经政府批准备案的活佛颁发了活佛证,广大群众可以向当地宗教事务部门咨询和查验。2016年,中国西藏网、国家宗教局网站、中国佛教协会网站上线了“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全国具有合法身份的1300多名活佛,在系统里都能查到。识别真假活佛,利用这一查询系统是最简单最直接的办法。

  同时,为了防止上当受骗,广大信教群众应该了解一些佛教基本知识。宗教活动应该在国家指定的正规宗教场所进行,不要轻易听信一些所谓的弟子的推荐。在现实活动中,我们也可以观察其言行举止是否规范,是否符合一个得道高僧的表现。发现对方是假活佛,应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或向宗教事务部门举报。

  佛教是理性智慧的宗教,信教群众一定要树立正信,不要盲从盲信,提高信仰素质,提高对善恶真假的鉴别能力,更不要抱着信仰佛教可以换来金钱、名望的幻想,要明白成功没有捷径,幸福需靠奋斗。(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图/苏洋)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