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2021年再出发:高原捡拾车志愿服务项目温暖启动

发布时间:2021-01-31 14: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30日,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下文简称“协会”)和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共同主办的2021年高原捡拾车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会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启动。


图为2020年活动中群众领取到高原捡拾车 摄影:王茜

  记者在启动会上获悉,2020年,高原捡拾车项目汇聚各方力量,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昌都市的7个县、11个乡镇,完成捐车数量2000台及配套铁锹2000把、商品牛粪编织袋1万条,圆满完成2020年捐献高原捡拾车项目。

  日前,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统战部发来《公益扶贫捐赠高原捡拾车应用证明》,指出各县、乡镇获赠的高原捡拾车都在正常使用,极大地减轻了牧民群众捡拾牛粪的体力劳动强度,高原捡拾车受到牧民群众广泛称赞。活动增加了昌都市脱贫牧民的获得感,也助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启动会上,高原捡拾车研发首席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王光辉介绍了高原捡拾车最新改版的情况。他表示,针对过去推广中发现的个别问题,对车子进行了优化设计,去掉了易发生损坏的控叉线闸,调整了车身的踏杆与车叉的连接结构,改进车斗与车架的连接,做到了对号组装和小零件一车一包等,使安装更加便捷、使用更加方便、车子更加坚固。


图为王光辉介绍高原捡拾车最新改版的情况 视频会议截图

  协会秘书长王健介绍了对2021年捐车活动时间、地点的初步考虑。各参会人员分别就项目资金使用、生产运输、志愿服务、宣传报道等方面谈了意见建议,表示将继续支持项目的开展,为西藏自治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多做贡献。

  高原捡拾车志愿服务项目自2016年发起以来,已经坚持了5年。虽然在西藏脱贫攻坚全局中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在为农牧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提供服务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展示了协会拾遗补缺助力西藏发展的定位和绣花功夫扶贫理念。高原捡拾车项目也成为协会密切联系西藏农牧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协会会长范小建希望各方继续合作,把项目越做越好,并要求新一版捡拾车要特别注重耐用性,要在现场考察和试用后确认优化改版方案,捐车落地、时间安排、整合资金等方面要考虑周全、操作规范,志愿者动员和安全保障要加大力度,用捡拾车在农牧民合作组织中设置劳动岗位要落到实处。

  据了解,西藏驻北京办事处、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等相关单位人员参加了此次启动会。(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