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社科界热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9-03 18: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西藏自治区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9月2日,西藏自治区社科界专家学者代表齐聚一堂,研讨交流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的思想认识和心得体会。


图为会议现场

  西藏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深刻变化,国内外发展环境在“十四五”时期也将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根据西藏特殊区情和现实情况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在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总结提出了以“十个必须”为高度概括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以此为根本遵循做好“十四五”工作,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把握前行方向,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中央在几十年间的一系列路线方针和政策,形成了对西藏经济社会系统的制度供给。”西藏自治区社科院经济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朴说,正是靠着中央的这种系统制度的供给,西藏这样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才形成了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的态势。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国内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027.4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697.8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9.5%,保持了较高的增速,在全国排名前列。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高度重视民生工作,财政支出大量用于民生领域,到2019年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卫生健康、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七项民生相关支出合计1409.33亿元,增长17.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6%。带动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2254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19501元,年均增长12%。

  陈朴说,实践证明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中央和全国支援下,西藏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也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完全有效的,因此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

  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这一问题不仅关系到国际时局、政局,而且与中国的社会现实存在及发展紧密联系。西藏民族、宗教问题交织复杂,关于宗教工作,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学术研究要接地气,西藏宗教研究也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现实问题,为处理西藏宗教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起到思想库的作用。”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米玛次仁说,西藏社科理论工作者,要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契机,发挥自身优势,努力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探索西藏宗教现实存在的系列问题,特别是应该如何科学、正确地对西藏宗教加以分析、评价,在对待西藏宗教的态度上,要切实做到理论学习和实地调查相结合,努力展开对西藏宗教的积极引导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把握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西藏自治区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文令说,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加强深入调查,开展纵向历史关系与横向协调联动发展研究,提出更加深入的贯彻落实意见建议,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